「牙刷3個月要換」是真的嗎?(圖)

相信大家多少都聽過「牙刷每使用3個月就要更換」這種說法吧,那麼這樣的說法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實際上,這個說法是有根據的。因為長期使用的牙刷刷毛會逐漸磨損、散開,不但會影響正常的清潔功能,甚至可能會進一步傷害牙齒表面和牙齦

當然,這只是一個大概的說法,並不絕對。畢竟有些人的牙刷,可能用的時間不長,甚至遠遠不到3個月,刷毛看起來還是好好的,但刷毛底部早已積上一層黃黃的汙垢。

這種情形,就是在平時的使用中,並未養成及時清理牙刷的後果。而這樣的使用方式,就算每月更換牙刷,可能也不一定能保證口腔的衛生健康,那些累積在污垢裡的細菌等,早就隨著每次使用牙刷時,「混」進口腔之中。

所以,如果發現牙刷出現刷毛間距變大、刷毛變形,或是牙刷根部顏色變深、積黃的話,那麼即使使用時間還不到3個月,也應該要更換牙刷了。

既然刷牙對保持口腔健康極為重要,那麼如何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好牙刷,也十分關鍵。以下就告訴大家該怎麼買到適合自己的牙刷。

●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牙刷?

想挑選一把好牙刷,可以從刷毛、刷頭、刷柄三方面,按照需求來選擇。

1、刷毛:尼龍、中軟、磨圓

尼龍材質

尼龍絲要選細軟、吸水性差、彈性好、耐磨性強的。因為這種材質製成的牙刷,會有不同程度的軟硬度及粗細。

磨圓處理

要注意看每根尼龍絲的末端是否有經過磨圓處理。一般牙刷產品的包裝上都有特別註明。如果不確定的話,還可以買一支打開來測試,用手輕輕刷一下,未處理過的刷毛會感覺到特別扎手。

中軟刷毛

刷毛一般分為硬、中、軟性三種硬度,在包裝上都可以看見標註。

一般建議會選用中、軟性的刷毛。因為這種刷毛對牙齦損傷小;加上刷毛有韌性易彎曲,可有效清潔牙間隙和齦緣。對於牙根暴露的中老年人、或是乳牙硬度較低的兒童來說,更不可使用較硬的刷毛。

而一些有吸煙、喝茶習慣,容易在牙齒上積聚色素的人,就可以選用較硬的刷毛。只是在刷牙的時候也要注意正確的刷法和力度,才能減少對牙齒和牙齦的損傷。

2、刷頭:長三牙、寬一牙

一般牙刷頭的長度約在2.5~3.2厘米,寬度在0.8~1厘米就可以了。

因為若刷頭太大,容易漏掉一些牙面,尤其是口腔後部的牙齒,另外也可能造成牙齦和其他軟組織的損傷;若刷頭過小,那麼清潔牙齒的時間相對就會較長,牙刷的壽命也會縮短。

當然,還要考慮自己的口腔大小、開口度等因素。一般牙刷頭的長度大約比三個牙長一點,寬度則是比一個牙寬一點就可以了。

還有,牙刷頭的外形也有不同,坊間常見的有長圓形、鑽石形、菱形等,這些設計主要是為了方便牙刷進入口腔內比較難刷的部位,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使用體驗來選就好了。

3、刷柄:略彎曲、有彈性、能防滑

現在市面上賣的牙刷,刷柄的造型也十分多樣化,但其實牙刷柄只要有一定的彈性,粗細能夠與自己的手掌適應,好拿就可以了。當然如果刷柄和刷頭有一些角度,能方便牙刷運動(大概17~20度),並且有防滑設計就更好了。

以上就是選購合適牙刷的一些重點,相信只要把握這些原則,就能買到適合自己,刷起來也乾淨徹底的好牙刷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