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落馬敏感時刻 趙樂際外出「脫貧」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近日,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和副書記徐令義甘肅調研,任務是了解脫貧政策在基層的落實情況。值得關注的是,這兩位負責打虎的中紀委正、副書記出外期間,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於19日突然宣布落馬。外界認為,大老虎落馬的敏感時刻,打虎隊長卻外出「脫貧」,可能意味着趙樂際已經被習近平邊緣化。

中共黨媒22日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18日至21日到甘肅調研,副書記徐令義也陪同在側。

在甘肅調研時,趙樂際一行了解了當地的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等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

趙樂際表示,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他說,3月6日,習近平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提到,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2020年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必須如期實現。

調研期間,趙樂際還與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7省區紀委書記會談。他強調要着力加強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實的監督。

打虎隊長調研「脫貧」引質疑

值得關注的是,趙樂際一行外出調研有關「脫貧」工作的前一天(4月17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剛剛結束。而在趙樂際出京的第二天,19日,中共國保頭子孫力軍孫力軍宣告落馬。

有人不解,為什麼原本負責打虎的中紀委正、副書記,偏偏要在這個時候外出主抓「脫貧攻堅」?

有分析認為,在趙樂際一行赴甘肅調研期間,北京突然有大老虎落馬,凸顯中共政局詭異。這意味着孫力軍的落馬,事件非同一般,或許在中共內部也是保密的,這更突顯了中南海的高層內鬥格外激烈。

在王岐山繳出「打虎棒」之後,習近平是否有決心再次打虎,誰助習近平真心打虎,趙樂際是否被邊緣化,這些問題都值得關注。

孫力軍被查內幕深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4月19日在網站宣布,孫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該部門的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但有消息稱,孫力軍實際早在4月初就已經被抓捕。

港媒《蘋果日報》20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孫力軍早於4月1日晚被捕,因他長期擔任公安部一局局長,手下心腹、打手及線眼眾多,因此對孫採取行動前極其保密,沒有動用公安警力,而是出動中央警衛局在晚上抓捕。

據透露,當晚連孫力軍的祕書、司機也一併被帶走配合調查。

孫力軍被調後,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連夜召集公安部副局級以上官員開會,藉通報孫的案情,逼這些公安官員們表態支持中央拿下孫力軍。

據黨媒報導,趙克志當晚除了表態「堅決擁護對孫力軍審查調查」,還在會上說,「孫力軍長期以來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守紀律、不講規矩、不知敬畏,肆意妄為。」

孫力軍是繼孟宏偉落馬後,第二個被查的中共公安部高官。

現年51歲的孫力軍現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中共法學會副會長。此前歷任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局、二十六局局長、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

孫力軍案不亞於薄、周案

蘋果日報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孫案對習政權的意義絕不亞於薄熙來案、令計劃案和周永康案等。並透露孫由上海市衞生系統小官,攀上當時市委副書記孟建柱

2007年孟建柱回京任公安部部長,將孫力軍調到身邊。先後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大祕、公安26局(後拼入610辦)局長、公安部港澳台辦主任等職。至2012年十八大孟建柱進入政治局後,便讓孫出掌國保局,成為公安部最具實權人物。

孫力軍掌控公安部一局期間,親自操辦如肖建華案、銅鑼灣書店案、709案、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等大案,成為國際焦點,不但重創北京當局的國際形象,而且這些黑鍋都要由習近平來背,因為這些事件畢竟是在習執政期間發生。

推特帳號「新高地官推」也認為:在中共黨內,抓孫力軍的影響力決不亞於抓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影響力,孫牽扯面太廣,他的出事,直接牽扯到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和前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孫出事,也標誌着黨內鬥爭已逞白熱化。

孫力軍落馬當晚,趙克志在會上警告「決不允許任人唯親、任人唯利、拉幫結派、搞小團伙小圈子」,而且將孫和周永康、孟宏偉掛鉤,警告要清除他們的「流毒影響」,暗示公安部面臨大清洗,至於會否燒到郭聲琨和孟建柱,則有待觀察。

評論人士張明健撰文說,孫力軍是今年以來習近平打掉的最大的、最有價值的江派要員,這標誌着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達成的恐怖交易,已經破局,他猜測孫力軍之後,還會有更大的老虎落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