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違反人道罪控訴 德國法院首將開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全球首宗就敘利亞內戰相關的違反人道罪控訴庭審,德國法院未受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影響,將於23日展開審理。流亡歐洲的許多敘利亞被害人希望舉世更加認清大馬士革政權迫害人權的真面目。

中央社報導,57歲前敘利亞上校拉斯蘭(Anwar Raslan)去年2月中旬在德國柏林被捕後繫獄至今。他遭控犯下違反人道罪,23日將在西南部科布倫茲巿(Koblenz)的高等法院受審。

43歲的賈里柏(Eyad al-Gharib)遭控本案共犯,也將受審。這起訴訟預期將進行兩年。

外界認為高階軍官拉斯蘭代表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另譯巴夏爾.阿塞德),案子因此廣受矚目,德國檢方將試圖證明拉斯蘭涉及外界所認知,獲國家批准的有計畫酷刑和謀殺。

敘利亞國際公正獨立機制(IIIM)負責人馬奇-烏赫爾(Catherine Marchi-Uhel)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面上,敘利亞存在大規模有罪不罰的情況,現在德國審理本案,給予外界希望,相信有罪不罰只因時候未到。」

聯合國大會於2016年通過決議設立上述機制,對敘利亞衝突期間涉及違反國際法的重大事件展開調查,以蒐集和保存犯罪證據於未來提供法院作為審理依據。

拉斯蘭案的重要性也在於,它將提供機會,讓外界得以重新檢驗演變中的司法「普遍管轄原則」(universal jurisdiction)。德國透過此一原則起訴本案,這類案件過去可能得送交荷蘭海牙(The Hague)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拉斯蘭遭控於2011年至2012年間主管大馬士革哈蒂柏(Al-Khatib)收容所時,監督謀殺58人並對另外4000人施加酷刑。

德國檢方上傳科布倫茲法院網站的聲明描述拉斯蘭過去任職的敘利亞軍事情報局251處(Branch 251)罪行包括: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至少有4000名犯人遭到毒打、電刑和性侵犯等酷刑。他們在獄中不准就醫,經常沒有食物,監獄擁擠到有的時候連坐著或躺下都沒有辦法。期間至少有58人喪命。

檢方指出,「身為調查機構負責人,被告…監督並且決定採用有計畫又殘暴的酷刑」、「犯下這些罪行期間,他知道酷刑把人折磨到什麼程度…也知道犯人因為極端暴力而死亡」。

拉斯蘭於2012年叛逃敘利亞軍方,後來抵達德國。自2014年以來,他和家人以難民身分住在柏林。

法新社報導,知名的敘利亞人權律師布尼(Anwar al-Bunni)與拉斯蘭曾待在柏林同一所尋求庇護者收容中心,當時布尼只覺得眼熟,但沒有認出對方。5年前,布尼在一家DIY材料店與拉斯蘭面對面偶遇,他這才想起,對方就是10年前把自己送進大牢的那個人。

敘利亞衝突期間發生的酷刑獲得國家支持,兩人於23日將就全球首宗相關訴訟在法庭上交鋒。布尼強調,此一審訊將對阿薩德政權傳達重要訊息,那就是「你絕對不會得到有罪不罰的待遇,自己好好想想」。

包括柏林的敘利亞法律研究中心(Syrian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and Research)等流亡歐洲的敘利亞團體,以及這個中心的當地夥伴歐洲憲法與人權中心(ECCHR)將提出指控拉斯蘭的證據。另外,非政府組織國際司法和問責委員會(CIJA)則已自敘利亞衝突中蒐集80萬筆書面證據。

被稱為「凱撒」(Caesar)的敘利亞警方攝影師於2011年至2013年間拍下超過5萬3000張照片,內容是6000具在阿薩德政權體系之下的監獄中遭到酷刑犯人的遺體。據信此一「凱撒檔案」(Caesar Files)將會呈堂。

ECCHR創辦人、德國律師卡萊克(Wolfgang Kaleck)於本案審訊期間將代表16名證人。他相信對拉斯蘭的指控將會成立。卡萊克說:「現在斷言他會不會坐牢還言之過早,但有許多因素都指向他將會入監…我們不知道他將如何替自己辯護,但如果遭到定罪,他將有坐不完的牢。」

德國國際刑法典(German Code of Crimes Against International Law)賦予聯邦檢察官可起訴犯下違反人道罪的任何人,不管是不是德國人、不論在哪裡犯罪,但自2002年6月生效後,一直沒有許多案例,或是成功案例,直到2015年後德國接納約70萬敘利亞難民,有些人擁有戰爭罪行的證據,相關案件才日益增加。

在德國的敘利亞人社群裡頗孚眾望的人權律師布尼無法在當地執業。他2016年開始跟當地律師合作,已成功說服為數眾多被害人挺身控訴。

然而,許多被害人擔心會害到他們在敘利亞的親友,或是自己可能遭到阿薩德政權在歐洲的特務報復,寧可保持沉默。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