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急推數字貨幣 一鍵解決你的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由中共央行發行的類似比特幣的數字貨幣,目前正在四個試點城市運行,並標榜由國家信用做背書。外界認為,數字貨幣背後涉及控制人身自由、追蹤個人私隱,任意剝奪個人資產等等可能存在的風險。

中共央行開始在四個城市試點數字貨幣,計劃在未來3年,用數字貨幣替代30%到50%的基礎貨幣,並逐步淘汰紙幣

據報導,蘇州相城區是中共央行數字貨幣的重要試點地區。蘇州相城區各區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通過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這四大國有銀行代發工資的工作人員,將在4月份完成央行數字貨幣(DC/EP)數字錢包的安裝工作。5月,其工資中的交通補貼的50%將以數字貨幣的形式發放。

評論認為,發行電子人民幣除了打擊海外囤積的人民幣以外,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限制日益下降的外匯外流。也就是說,未來將數字貨幣換成美金將會更困難,個人也無法自由轉移資產到海外。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我覺得背後的動機,除了所謂一般的方便之外,把所謂的數字金融掌握權,掌握在政府手中,我覺得它還有最後一個功能,就是要加強對在中國境內不管是中國人或者是外國人,你用中國貨幣的,所有來龍去脈的掌握。」

由於中共央行可以調節發行量,如果因為國家需要發行電子人民幣,或是將國民資產收繳,不需要成本,按下一鍵就可以解決。

俞偉雄:「政府對人民的控制,所有財務行為的控制更加嚴格,一點都逃不出它的手掌心。如果它覺得你讓它不高興,它可能一下子就宣布凍結,你這個數字貨幣就不能用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數字貨幣是健康碼、數字錢包、數字ID,還有面部識別、短距離射頻,還有GPS跟蹤定位等一系列的東西配合著使用,逐步達到個人資產全數字化。所有交易記錄,任何類別、所有數額、交易的方式都會記錄在案,時間、地點、人物、金額、物品數量等等,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配合網格化管理,就是這個人平常活動的區域都在這個格裡,他一旦脫離這個地方,就會觸發一個紀錄,如果這個人是所謂的敏感人物,或者是公安國安盯上了,他離開了這個地方,一旦他有這樣相應的交易活動,馬上會觸發警報,如果想要抓他的話,3、5分鐘可以定位。」

目前還不確定中共央行推出的數字貨幣,是否會取代目前使用中的微信支付、支付寶等電子支付平台。不過分析認為,中共已經把數字貨幣視為法定貨幣。

任中道:「另外,4月3號它這個央行開會議,說研發數字貨幣,特別強調『法定』二字,這就意味著一旦它推出數字貨幣,將對其它的同類貨幣進行圍剿,所有的虛擬貨幣也都不允許。」

中共黨媒《人民網》說,在未來的國際貿易中,持有數字貨幣的用戶之間可以進行直接交易。換句話說,就是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抗衡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

評論認為,數字貨幣做為跨國交易的媒介最終必需得到各國政府的認可才有效力,否則它只能充當一種金融衍生商品,並無法取代法定貨幣成為國際流通的交易媒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推動數字貨幣,我認為有四個目的。一個是全面控制中國老百姓。第二可以消除它的一些通貨膨脹。第三可以剝奪中共貪官的收益。第四,它原來的打算很可能是藉著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再加上華為的5G,讓人民幣的數字貨幣走向世界,最終挑戰美國地位,當然最後這個它顯然做不到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華為5G網路如果按中共的設想推向世界,全球部署,這個5G網就將是中共的「局域網」,中共就完全有可能藉著這個全球化的網絡來實現它的野心。

一場瘟疫壞了中共美夢,歐美國家紛紛抵制華為的同時,中共推行的數字貨幣或許只是回到過去的那個糧票年代。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