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兒童蹊蹺活埋工地深坑 記者採訪被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日前,河南省原陽縣4名兒童蹊蹺的被土方活埋在工地深坑內,引發輿論關注。官方一度宣布為「刑事案件」,但最後結論是「傾倒土方發生事故」。陸媒紛紛聚集此案種種疑點,有記者去現場採訪被打,手機遭搶。

原陽縣政府網站4月19日凌晨通報,18日17點30分至22點40分,原陽縣盛和府小區堆放的土方中,陸續發現4名5至11歲兒童屍體,初步判斷為土方壓埋窒息死亡。當地聯合調查組隨後告訴陸媒,警方已初步認定為「刑事案件」,正展開調查。

陸媒21日引述當地警方稱,事發原因是所謂「非法施工」和「違規作業」,施工車輛傾倒土方時「不幸將在工地玩耍的4名兒童壓埋」。警方已經刑拘了8名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犯罪」的嫌疑人。

不過,該說法遭到外界質疑。曾有陸媒總結此案四大疑點。

其一,事發前孩子們在哪裏。據兩名死者的父親介紹,死者中包括自己的兩個孩子和親戚家的一個孩子,三個孩子當天16時10分在家吃零食,16時30分左右到住處附近的超市買東西,當時沒有任何異常。直到17時左右,工地傳出司機作業期間挖出兒童屍體的消息。那麼在16時30分至17時這段時間內,孩子們在哪?

其二,孩子如何進入工地,並被埋入深坑。另一位出事孩子的父親介紹,出事工地今年3月份左右開始動工,周圍都是鐵皮圍擋,但也有很多漏洞。孩子們被活埋的大坑有四五米深,他們是怎麼被埋入深坑的?

有村民說,工地的北門、西門均有攝像頭,挖機上也有攝像頭。但案發後,監控視頻被警方調走,連家屬都不讓看,說是「機密」。

其三,為何阻止村民施救。從17時許發現第一具屍體,之後又動用挖掘機,歷時5個多小時,直至22點40分才挖出最後一具屍體。死者家屬透露,除了一名兒童身體損傷較小外,其他三具屍體都被挖掘機嚴重損壞,慘不忍睹。

期間有村民帶鐵鏟試圖人工挖掘,但遭警方阻止進入工地。有村民說,9點多挖出的男童還帶有體溫,因此質疑如果允許人工挖掘,孩子是否還有救?

其四,工地為何無證施工。陸媒披露,該工地直到4月14日才獲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還沒有施工許可證,15日該項目又被要求整改。但工地施工一直沒有停。

記者採訪被打

4名遇難男童於21日下葬。經家屬同意後,多家大陸媒體記者前往採訪。但在陵園門口,記者被十餘名不明身份人員阻攔。這些人拒絕透露身份,其中一名女性聲稱:「沒有政府的允許,不能進去採訪。」

隨後,這些人員對記者進行推搡、毆打,有記者被反扣手臂,掐脖子。記者用來拍攝的手機被搶,無人機被干擾。有的記者衣服被撕爛,眼鏡被踩毀。

陸媒報導說,現場有至少一名原陽縣政府工作人員在場旁觀,但未採取任何行動。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