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安倍遠離中共的政策令習近平非常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9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正在促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政府構建一個不依賴中國市場的經濟政策,以便日本能夠更好地避免供應鏈中斷。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日本製造業撤出中國的趨勢令習近平非常擔憂。

安倍正構建不依賴中共的新經濟政策

《日經亞洲評論》4月16日報導,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大流行,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日本的首次國事訪問和東京奧運會都被推遲了,而安倍的新政策信號也在這個時候開始顯現。

在宣布習近平推遲訪日的同一天(3月5日),日本政府召開了未來投資委員會會議。該委員會主席安倍表示,他希望高附加值的產品製造基地回到日本。

日本規模最大的經濟工商業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會長中西宏明(Hiroaki Nakanishi)等頗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出席了會議。

安倍在會上表示,由於瘟疫蔓延,從中國輸入日本的產品越來越少,日本的供應鏈正在成為人們擔心的焦點。

安倍表示,與其嚴重依賴單一國家的生產,「我們應該努力將高附加值的產品轉移到日本。在其他方面,我們應該向東盟這樣的國家擴展。」

報導稱,安倍的言論很明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發生時,日本依賴中國的汽車零部件和其他產品的採購受到了影響,嚴重影響了日本企業的活動。

在4月7日通過的緊急經濟方案中,日本政府呼籲重建因病毒擴散而受到打擊的供應鏈。在其2020財年的補充預算計劃中,日本政府撥出了2400多億日元(約合22億美元),以幫助國內企業將生產轉移回國內,或將生產基地多樣化,轉移到東南亞。

習近平對外資撤出感到非常擔憂

日媒報導稱,習近平對日本製造業撤出中國的趨勢感到憂慮。

日媒引述一位中國經濟消息人士報道,中南海 「現在對外國公司撤出中國感到嚴重擔憂。」

該人士表示,「人們特別多談論的是日本緊急經濟刺激方案中鼓勵(和資助)重建供應鏈的條款。」

北京當局一直在仔細觀察,或許想知道它是否會經歷日本曾經經歷過的那種工業空心化,外資撤出的趨勢將動搖中國長期以來的增長模式的基礎。

日本通過緊急經濟方案的第二天,4月8日,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在北京召開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表示,「隨著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風險。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

習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即做最壞的打算,並呼籲「做好準備,應對外部環境的長期變化」。

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也表示,他打算考慮承擔美國公司從中國返回美國的搬遷成本。

日媒報導說,如果美國和日本這兩個世界上最大和第三大經濟體離開中國,這將對中國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如果大型外國公司撤出中國,中國經濟的復甦將會受到更沉重的拖累。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