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中共再發限酬令 主角每集最多4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8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損失慘重。中共當局為了挽救瀕臨崩潰的經濟,已強令各領域復工。在演藝圈停工多月等待復工之際,中共官方16日發布了一份相當於「限酬令」的「倡議書」,其中規定影視業每部劇集的主角每集的片酬最多40萬元(人民幣,下同),可能相當於一線明星當初獲得天價片酬的一個零頭。據香港《蘋果日報》披露,4月16日,「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發布了《關於厲行節約,共克時艱,規範行業秩序的倡議書》(下稱倡議書)。其中強調,演藝行業要奉行節約之風,反對一切奢靡之氣。並要求將電視劇和網劇的製作成本,控制在毎集400萬元以內,攝製人員酬勞同步降低30%。

官方聲稱,疫情暫時被壓制,影視製作行業將迎來復工復產高峰。而疫情對影視製作業的衝擊很大,全行業面臨資金嚴重短缺、生產周期延長、疫情防控困難、購片價格銳減等一系列困難。要求團結一心共渡難關。

《倡議書》提出了非常具體要求:譬如建議各攝製組要精打細算,無論在工作人員、車輛、服裝、佈景和物資配置,都要能節約就節約,將有限的資金投入到製作中,避免過度追求奢華,應把工夫花在內容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

最引人注目的是,該文件強調要調整主角過高的酬金,避免製作費用嚴重超支和失衡。其中提出,根據國際慣例,一部電視劇、網絡劇的編劇、導演和男女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高不得超過製作成本的10%,全體演員酬金不得超過製作成本的40%。

文件舉例稱,如果一部劇的總投資是400萬元,那麼,男女主角分別最多每集獲得40萬元的片酬。

事實上,早在2018年范冰冰稅務風波爆發後,北京已試過向演藝圈明星藝人身上「剪羊毛」。當時,中共廣電總局頒令各綜藝節目所有嘉賓的總酬金不得超過1,000萬人民幣,說是要抑制天價片酬。

當時有港媒披露,已拍攝《中餐廳》第二季的舒淇及趙薇,要分別退回4,000萬給湖南衛視,而王菲演出《幻樂之城》則有傳收了一億的酬金,若要退錢,王菲便要將9,000萬差額退回給製作單位。

繼對演藝圈下達「限酬令」之後,中共廣電總局今年2月下旬又發布「限集令」。一份《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規定,嚴禁拖長劇集,要求電視劇及網絡劇不可超過40集。

業界解讀,這一「限集令」所針對的也是明星的片酬問題,即通過限制劇集數來減少藝人的總體片酬。有分析指,如果按照最高40集每集40萬的片酬,劇集的主角獲得的最高片酬就是1,600萬,這與2018年以前許多一線明星動輒上億的片酬相比,只是一個零頭。

顯然,中共官方針對演藝圈發布的種種「限酬令」,與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密切相關。

根據最近的一項獨立研究,有2.05億中國人無法重返工作崗位。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崩潰,增長錄得 -6.8%,這是自1978年中共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的首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