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萬那杜 中方飛機佔跑道 澳洲軍機無奈返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5日訊】熱帶氣旋哈羅德(Harold)日前席捲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瓦努阿圖)一度處於全國緊急狀態。澳洲王家空軍一架運輸機原定12日運載一批物資到當地,卻傳出機場跑道被同樣運送醫療物資到當地的中國飛機佔用,導致澳洲運輸機決定返航,延至13日才再飛往當地。

風力達到最強5級的超級氣旋哈羅德,上星期接連侵襲索羅門群島、萬那杜、斐濟以及東加。在某些地區,這次風災破壞的程度,比2015年的「怪獸級」5級超級熱帶氣旋「帕姆」(Cyclone Pam)襲擊的結果更嚴重,萬那杜首都維拉港(Port Vila)幾乎被夷為平地,全國將近三分之二的經濟產能遭到摧毀。

身為萬那杜最大援助國家的澳洲,派出王家空軍運載價值400萬澳元(約253萬美元)的物資抵達維拉港上空時,在跑道一端停著一架來自中國廣東省、運送中共病毒防疫用醫療物資到當地的飛機。

澳洲王家空軍在空中盤旋後,決定返航。澳洲外交政策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太平洋島項目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認為這次的機場事故「很奇怪」。

傳統上澳洲是萬那杜的最大援助國家,但中共近年加大對該太平洋島國的援助,無形中與澳洲形成競爭關係。

澳洲國防部長未回應這次事件。隨後,負責萬那杜事務的澳洲高級專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澳洲王家空軍的運輸機13日已將一批包括帳篷、毛氈、太陽能燈等價值400萬澳元(約253萬美元)的物資送到維拉港機場。

據援助工作人員14日表示,熱帶氣旋哈羅德(Harold)侵襲萬那杜一個星期之後,30萬人口中有多達35%因為失去家園,至今都住在臨時庇護所,無家可歸。

官方指出,風災造成3人死亡,但世界展望會萬那杜分部主任德魯梭(Kendra Gates Derousseau)表示,遭到重創的偏遠地區還沒有傳回消息,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多。

這次風災在索羅門群島造成27人死亡,斐濟有1人死亡。東加雖然沒有人員死亡,但有400多間房屋受損。

主管人道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已經承諾,要提供萬那杜價值250萬美元的飲用水、糧食、庇護用品以及衛生醫療物資救災。

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遭到熱帶氣旋哈羅德(Harold)侵襲一個星期之後,許多人家園破損、農作物被毀,至今仍有數萬人無家可歸。(PHILIPPE CARILLO/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