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若染疫退位 由他接手補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7日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染疫病情惡化,已指派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必要時」接手職務。有港媒聯想到中共,並舉例,若習近平因病或遭遇變故無法履職,按照中共憲法,將由副主席代行其職。

英國首相府6日晚發聲明說,英國首相約翰遜當日下午病情惡化,按醫療團隊建議轉入倫敦聖多馬醫院(St Thomas’ Hospital)深切治療部,約翰遜仍然清醒,尚有意識。

《衛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約翰遜病情比他自己和官員願意承認的嚴重,醫生對他的呼吸感到擔憂。

約翰遜已授權,英國外相拉布必要時暫代首相職務。拉布稱,約翰遜獲醫院悉心照顧,而政府會繼續按約翰遜指示運作。他感謝英國所有醫護人員在前線抗疫。

《香港經濟日報》7日報導說,如果中共黨政首長、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旦染疫病重,代理職務安排又會是怎樣?

報導說,先說中共元首--即習近平現任的中國國家主席一職。此職由中共人大選舉。

根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協助主席工作,接受主席委託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職權。國家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繼任國家主席職位。而現任副主席是王岐山

一旦中國國家正副主席都缺位時,會由中共人代會補選,在補選前,由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暫時代理主席職位,現任委員長是栗戰書

由於中共現行政治慣例是黨政軍首長由一人擔任,即習近平現兼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3職。習一旦因事未能履職,其總書記職務怎麼辦?

中共章程目前沒有設立總書記的副職,但過去曾有中共前國務院總理趙紫陽代理總書記的先例。目前中共國務院總理為李克強

過去曾有中共前國務院總理趙紫陽代理總書記的先例。目前中共為李克強。(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已停刊的《動向》雜誌早前披露,習近平在2016年初已經做好了後事安排,親自提出接替班子代行職權。而中共政治局也通過一份「非常時期」的人事安排,最高領導人如遇不測,由接任人選應對。

報導說,當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共十八大期間如發生特大政治事件或突發震撼性事件進入非常時期領導班子成員組成的提議》。

這一「特別動議案」分為內外兩部分,外指「外來軍事攻擊或軍事勢力侵略初期受到十分嚴重創傷」,而內指:中共國家領導人主要成員受到意外、突發性事件傷亡,影響到領導中樞,或因發生全國政治性暴動,政府管制處於真空狀態。

在此前提下,「特別動議案」給出了「非常時期」接替最高領導人的班子小組名單的預案。名單均以習近平及李克強遭遇不測後的人事安排為主。包括:

一、如習近平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王岐山;第一副組長:李克強;副組長:張德江、栗戰書、許其亮。

二、如習近平、李克強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王岐山;副組長張德江、栗戰書、許其亮、馬凱。

三、如習近平、王岐山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李克強;第一副組長:許其亮;副組長:張德江、栗戰書、馬凱。

四、如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栗戰書任代組長(召集人);副組長:張德江、許其亮、馬凱、常萬全。

報導還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已草擬類似提案並通過,2014年再度討論,「2015年1月和10月又分別在政治局常委會及政治局進行討論。」

不過,由於中共時局近年來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加之眼下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共政局產生重大衝擊,3月28日,推特盛傳,習近平已放棄終身制,中共政治局委員李強、胡春華內定為接班人,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增補入常,二十大將分別角逐總書記和總理職位。

《看中國》評論員鄭中原認為,中共政權處於內憂外患的嚴重危機中,朝中無人,接下來未必就有二十大了。前述傳言或許只是中共內鬥的一樁放風消息,不必當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