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防疫孤兒台灣 自助助人 捐千萬片口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3日訊】中共肺炎蔓延,全球都鬧口罩荒。台灣因為經歷SARS的經驗,加上對中共的不信任,安全的守住防疫前線,口罩由起初的存量不足,到現在可以捐贈千萬片給疫情嚴重國家。分析認為,台灣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是防疫成功的最大因素。

2002年11月,中國爆發SARS病例,但中共當局刻意隱匿疫情,在隔年2月10號才通報世衛組織,最終全球30多個國家受到波及,八千多人感染、死亡 774 人。其中台灣醫療人員有超過百人受到感染,11人因此殉職。

當時的台灣並非世衛組織會員,無法接收最新防疫報告與防疫政策建議,因此決定申請加入,然而換來的卻是中共代表團的「誰理你們!」

一句「誰理你們」讓台灣成為國際防疫的孤兒,也讓台灣知道在國際公共衛生方面,只能靠自己隨時做好準備,因應未知的挑戰。

早在去年12月下旬,台灣得知武漢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掌握到病毒情資後向世衛組織和中方查證,但都沒有收到對方積極回應。有鑑於SARS的經驗,台灣政府超前部署,更同步向世衛組織示警疫情「可能人傳人」。

儘管世衛組織沒有進一步處理,台灣政府並沒有停下腳步,去年12月31號開始登機檢疫,今年1月2號設立應變中心,並在1月中旬安排台灣防疫專家團隊去武漢。雖然中共當局不讓看,但台灣政府加緊佈防,在1月20號應變中心三級開設,當1月23號武漢封城時,台灣已經二級開設。但中共當局1月20號才承認「人傳人」,世衛組織才跟進宣佈,然而此時疫情已經悄然蔓延到在全世界了。

4月2號,根據全球疫情最新情報,全球確診病例突破90萬例,死亡人數逾4萬5000例,世界各地一片哀嚎。

身為國際防疫孤兒的台灣,不但預先超前部署,創造許多世界第一的防疫作為,包括迅速啟動防疫機制、禁止中客來台、管制口罩出口、實施口罩實名制,由政府出資邀請民間企業共同新建口罩生產線,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口罩產量從日產200萬片到現在的日產1500萬片。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不只是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

4月1號,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外交部強調,確保國內需求無虞,海外國人的問題也解決,政府行有餘力,首波援助也是提供給受創較重的國家,以提供當地醫護防疫人員更多資源以對抗疫情。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台灣政府在這次防疫的過程中,整體表現值得讚揚。相比之下,中國這種體制是一個專制政權,它在很多地方都是混亂的。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 :「 尤其是疫情爆發以來,從最初掩蓋疫情到後來種種的應對方法,都是體現這種政府的管理無能。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它在管理方面能夠聽取民眾的意見,而且它也有很高的管理水平,像口罩這些防疫物資,就是很快能夠應付危機,並且現在可以提供給其他國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台灣是在夾縫中求生存,自立自強不被擊垮,反觀有些國家因為過度依賴中共,在這次疫情中損失慘重。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台灣它這個政府本身始終是根據民眾的實際需求,根據情況不同的這個變化和民意,在調整自己的政策。所以就是越來越多的政策取向,符合更多大眾的需求,使這個社會很快的穩定下來,各方面的協調能夠團結一致的去對抗這種疫情。」

路透社說,與相鄰的國家相比,台灣有效控制疫情,值得讚揚。

美國公共電視PBS專題報導,離中國如此近的台灣是如何對抗中共肺炎的,台灣防疫表現可圈可點,值得全世界效法。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公開在推特上感謝台灣,全球性病毒需要國際團結合作,強調台灣的行動證明「團結更強大」(Stronger Together)。

捷克布拉格市長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是對抗疫情最成功的國家之一,稱讚台灣是患難見真情的真朋友。他說,台灣送來的是禮物,反觀中國運來的醫療物資是捷克用納稅人的錢換來的,既非禮物也非人道救援。

雖然中共當局宣稱要輸出口罩援助他國,但是繼荷蘭發現口罩質量不符標準之後,歐洲許多國家也出現同樣問題。

滕彪 :「 中共不但在國內它的整個行政管理它不是以人為本,不是考慮民眾的生命健康,而且在國際上也是利用各種機會來進行政治操控,比如口罩。中國是口罩生產的大國,但是它利用出口口罩這樣一個優勢,來給其他國家施壓壓力,企圖達到它的政治目的。在這種疫情非常嚴重的情況下,劣質的口罩直接危害人的健康和生命。」

網友說,中國和台灣都是中華民族,差距如此之大。台灣沒有吹噓,沒有政治操控,只有優質產品和關鍵時刻可靠的援手。

《德國之聲》說,現在口罩在各國都是十分珍貴的醫療資源,台灣政府擴大口罩生產線,穩定供給;另一方面配合口罩實名制的措施,限制需求、制定價格,以達成供需平衡。台灣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是防疫成功的最大因素。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