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消防員葬身火海 四川發布緊急「封口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2日訊】四川省西昌森林大火復燃,4月2日火勢仍在迅速蔓延,這場大火已造成19人遇難,其中包括18名消防員。當地消防機構諸多醜聞也隨之曝光。該市宣傳部日前下發一份緊急「封口令」,要求對外地記者採訪火情加以嚴格限制。

3月30日,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附近的瀘山突發森林大火,寧南縣撲火隊員21人,在一名當地嚮導帶領下前往火場撲火。

據悉,因風向忽變,一行人被大火包圍,18人撲火隊員和1名嚮導同時遇難。18名撲火隊員年齡最小的,生於1995年11月,僅24歲。

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一天之後(4月1日),涼山州的寧南縣即被曝下發了一份緊急「封口通知」。

通知稱,「未經縣委宣傳部允許,各鎮各單位所有幹部群眾,均不得擅自接受外來媒體記者的採訪」,「各鎮各單位幹部群眾,未經許可不得擅自發布此次事件的信息,不得擅自對此次事件進行評論、定性。」

對於這份通知,目前中共官方還未予以置評。

(网络截图)

網友紛紛表示,「這是讓人最心寒的一天!」「防媒體記者勝於防火,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也有人質疑這是「愚人節玩笑」。

也有人質問,什麼叫「擅自發布」,是說民眾如果要發微博,也得跟寧南宣傳部打個報告再發嗎?老百姓要是聊起自己過世的親人,也得跟你們打個報告嗎?難道,寧南縣縣城的茶館裡,都需要張貼一個「莫談國事」的條子嗎?

就在當晚,位於西昌市附近的瀘山森林大火再次復燃,新產生3公里的火線並向山下蔓延。因火區山勢陡峭、火勢大,夜間難以撲救。

截止4月2日凌晨,火場仍風力較大,火勢蔓延迅速,濃煙瀰漫。

有中國作家發微博說,去年3月30日,涼山森林火災31名消防員和4名村民遇難。今年同一天同一個地方又是森林火災18名撲火隊員和1名嚮導遇難。

去年同一天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宣傳幹事,使用同一個當地宣傳部群(名字都不用改還叫「3.30新聞媒體群」),安排前往採訪的記者們入住了同一家酒店。

這樣的歷史,恐怕「電影都不敢這麼寫」,「歷史是循環的」難道已經升級成「歷史是複印的」了?

去年同一天,涼山森林大火造成了31名撲火隊員遇難,平均年齡僅22.6歲。

接連發生同樣的悲劇,分析認為,這與中國森林消防設備的落後和簡陋有直接關係。目前的撲火以地面人工撲滅為主,幾乎是肉身同大火肉搏。同時,撲火隊員也缺少有效的培訓和經驗。

有網友批評道:「巨資援外,海量貪腐,就是不肯給消防隊配置現代化救火裝備。一遇火災,就讓百姓的孩子以血肉之軀與火災肉博。」

曾任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的劉福堂說,悲劇接連發生這跟中共體制緊密聯繫的。森林防火這方面,只重視火災撲救,不重視人員的安全。一旦着了火,領導為了擺脫個人責任,都到現場去亂指揮。誰官大、誰說了算。實際他們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常識,尤其是安全常識,就容易造成群死群傷的事故。

查詢發現,因撲救森林大火而導致多人喪命的消息在大陸頻頻發生,幾乎成為一種「常態」。

1986年雲南安寧森林大火燒死了56名救火人員;時隔3天,玉溪的森林大火中又有24名救火人員在大火中喪生;第二年,內蒙古牙克石林管局林場火災,又導致26名撲火人員慘死;幾天之後,大興安嶺森林火災更讓200多人葬身火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