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監管漏洞 大量中國造劣質口罩流入歐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2日訊】中共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之下,中國的口罩產量暴增,一些廠商為獲得美國及歐洲市場的准入證,篡改產品說明以繞過監管程序。同時,中國造醫用口罩和醫療用品亦在世界範圍內爆發質量問題,為全球防疫帶來巨大隱患。

武漢疫情失控後,醫用口罩價格開始一路飆升,利潤空間巨大,口罩製造業在中國蜂擁而起。據公開資料,到2月底,中國日產醫用口罩1.16億片,佔全球總產量的50%左右。

篡改產品說明 騙過歐美監管

疫情在全球蔓延開之後,各國對口罩及防護用品的需求巨大,迫使他們加快了市場准入審批,一些中國廠商利用程序漏洞,把大量的劣質口罩趁機銷往美國及歐洲,為全球防疫帶來巨大隱患。

據來自《金融時報》的消息,深圳市天海檢測技術有限公司的一名官員說,「我們需要利用FDA(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留下的漏洞」,建議我們的客戶避免在其認證申請中使用「醫療」、「外科」或「手術」之類的字眼,以應對FDA對醫用口罩實行比個人口罩更嚴格的措施,可以在10天內完成外科口罩的檢測,獲准進入美國市場。

遼寧盛京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海公司的客戶,一名盛京堂的官員說,從2月開始,已經向美國出售了2000萬片醫用口罩、向歐洲出售了2300萬片。他們有辦法,能夠迅速的獲得歐美相關市場准入認證。

總部位於廣州的奧咨達醫療器械服務集團,專門幫助當地的口罩工廠獲得歐盟和美國的認證。該集團的一名董事說,公司業務與年初相比增長了兩倍多,大家「都想從全球短缺中獲利」。

中國造口罩缺陷比例翻倍

隨着中共肺炎疫情一路爆發,中國醫用口罩及防護用品的製造商、經銷商也同步暴增,醫用口罩的產量更達到全球總產量的50%左右。

據《金融時報》報道,廣東省醫療器械管理學會的一名叫簡潤夫(音譯)的負責人說,自2020年初以來,口罩有缺陷的比率已經增長了一倍多。簡先生說,一些中國工廠太希望從疫情中發財,盡可能地偷工減料。

許多沒有相關經驗的公司進入該行業。根據官方數據,將近20%的中國口罩工廠在1月以後才開始運營。

總部位於浙江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上個月開始生產口罩。公司的一位負責人說:「當這個疾病在海外消退時,機會之窗也就隨之消失。」

中國造劣質醫療用品在全球泛濫

荷蘭衛生部於3月28日宣布,棄用130萬個來自中國的劣質口罩,這種口罩標明為「KN95」等級,但在荷蘭經過兩次檢測發現,這批口罩不能正確覆蓋臉部,而且口罩的過濾功能也不起作用。

這種中國造的KN95口罩是垃圾,「市面上還有很多這樣的垃圾,有人利用目前的危機獲利」。荷蘭卡沙利那醫院(Catharina Hospital)發言人說。

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大利亞邊境執法局在最近幾周內,截獲了數批中國製造的劣質口罩、防護服,以及一些個人防護裝備。

「約三週前,當疫情大流行的新聞開始鋪天蓋地時,我們就發現有這些東西來了」,一名匿名的執法人員說。

這名執法人員說,邊境執法局繳獲的80萬個口罩在澳洲市場的總價值超過120萬澳元,「目前大量的海運貨物在澳大利亞各港口無法卸貨,這些劣質物品是通過空運過來的」。

不僅口罩質量低劣,中國造的中共肺炎檢測盒的準確率也只有20%~30%,日前被多國退貨,而馬來西亞衞生官員更表示,由於有西班牙的前車之鑑,計劃購買韓國的測試套件,不會購買中國造的檢測盒。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