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森林大火 19死3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四川涼山州西昌市3月30號發生森林大火,火勢一度直逼山下的西昌市區,造成18名消防隊員和1名當地嚮導死亡、3人受傷,而一年前的涼山大火曾經導致31名消防員遇難

30號15時51分,西昌市突發森林大火,起火位置位於涼山州大營農場,由於風勢較大,山火迅速漫延到瀘山景區,逼近城區,甚至威脅到附近的衛星發射中心總部。火災造成19人遇難,其中18名消防隊員,1名當地嚮導。現場視頻顯示,多名消防員遭遇大火後撤退的驚險畫面。發視頻的推友稱:「生命只有一次,逝去不會再來。這種情況不能允許任何人進入火場救火。哎!什麼時候能把人命當回事兒!」

現場視頻:「 (視頻一)往後走快點,往後走,快點,快點往後走。 (視頻二),快點往後撤,快點往後撤,有的喘不過氣了…….。」

31號深夜,瀘山景區火點借風力復燃,大火逼近光福寺、學校和居民區,來自成都、資陽、雅安、眉山等地的消防員增援。

四川網友胡先生透露,去年涼山森林大火傷亡慘重,很多人發消息到網上都被警方拘捕了,今年也是一樣的封鎖消息,不讓民眾追究責任。

四川網友胡先生:「森林火災,去年、前幾年都死了很多人,有些士兵啊都死,但是重要的是他現在封鎖這個微信,大批的網友,還有好多觀點不一樣的人都(被)迫害,當權來說,他是把他維穩是最關鍵,他不簡單的是人權問題,而且他那個性質是很惡劣。」

四川網友廉先生表示,涼山有很多貧困戶,因為地方官員貪污腐敗,受災後往往得不到救助,以前不少人去上過訪都遭到當局打壓,甚至被關黑監獄。

四川網友廉先生:「火災線老百姓很多困苦無依,住在危房裡,大家都是忍辱負生,因為很多事情都是地方官員腐敗,涉及一些利益分贓吧,中央現在需要追加災後重建撥付款,你對外援助有那麼多錢,老百姓死活你不管,說句真話就整死,揭露真相肯定要付出慘痛代價的。」

森林防火專家、海南省森林防火辦公室原主任劉福堂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強調,歷次慘劇都提出警告,不能再用人海戰術去和極危險的森林和草場大火對抗。一次又一次的集體傷亡慘劇重演,他認為,這是指揮體系業餘化和當局漠視生命所致。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