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被砍物流阻滯 中國外貿企業岌岌可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8日訊】隨著中共病毒疫情的全球化,在政府的要求下復工的中國外貿企業卻不斷接到海外客戶取消訂單的通知。一些公司已經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即使預備資金比較充足的企業,也面臨著近九成外貿訂單被砍、航班取消、港口關閉而舉步維艱的困境,大面積裁員潮的出現已無可避免。

中國大陸媒體《時代財經》26日報導了中國外貿企業在經歷國內疫情的衝擊後,現在又面臨著疫情全球化帶來的更嚴重打擊的危險處境。

報導一開篇就先披露了東莞兩家老牌外貿企業在最近的4天內先後宣布倒閉或停業的情況:東莞泛達玩具有限公司因外貿訂單取消、資金鏈斷裂,已於3月24日發布通告宣布「結業」;東莞精度表業有限公司也由於美國重要客戶取消訂單而於3月21日發布公告,宣布全廠放假至少3個月,並勸員工們「另謀高就」。即使有的外貿企業暫時還在勉強支撐著,但也「壓力山大」岌岌可危。

該報導列舉的一個典型例子是東莞一家從事飾品外貿生意的企業,其往95%的訂單都銷往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市場。該公司經歷了兩個月的疫情停工後,雖然於2月份宣布復工,卻不斷接到客戶取消訂單的通知。直到3月下旬,該企業旗下工廠大約有九成訂單已經因為海外的疫情被取消。

這個企業的負責人陳鳴介紹說,飾品行業的利潤並不高,約占訂單的百分之十幾,每一個訂單的取消就意味著公司還要虧超過60%的錢。雖然他的企業預留了大約3個月的流動資金,但在暫停了60%以上的開工的情況下,他也不得不考慮勸退一部份員工。

「我沒法確定疫情對市場的影響會持續多久。」 陳鳴說:「這個問題不是一個部門或者是哪個省、哪個地方的人能夠有辦法來控制的,這個是全世界性(的問題)。」

陳表示,雖然他希望政府能出面補助或支持以下向他這樣正面臨巨大危機的企業,但他也都認為這種傳統的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得到政府補助的可能性很低,或許那些高新技術企業獲得政府支持的可能性更高些。

除了國際客戶的訂單被取消的問題外,中國的外貿企業還面臨著因疫情而導致的大量航班停飛,各國港口碼頭關閉而導致國際貨物運輸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的困境。

《時代財經》的報導稱,最近兩天已有近4萬個航班被取消,超過30家航空公司停飛所有國際航線。而國際貨運能力萎縮導致的一個直接後果,就是貨運企業的運輸價格上漲,在非傳統旺季的情況下,不少貨運公司已經開始徵收「旺季附加費」。

中國民航局3月12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民航局新聞發言人、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熊杰介紹說,疫情對行業運輸生產造成了「巨大衝擊」,今年2月份的運輸總周轉量同比下降了73.9%;貨郵運輸量在同比下降了21.0%。

一位服裝外貿業務員受訪時告訴《時代財經》,這週開始,形勢越來越嚴峻了。他說「先是有客人要求對一些晚出貨的單改空運,一些季節性強的貨想取消;然後是新款的貨想要暫停下單,再接著是所有國外店鋪現在開始停業,要出貨的改出貨方式,空運的都改海運,但最怕到港了,卻發現碼頭也沒人。」

中共官方公布的海關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1至2月份廣東省外貿進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5.2%,其中,出口下降17.5%,進口下降11.8%。外貿大省浙江省在1-2月的進出口總值也下跌了超過10%。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25日向《時代財經》表示,沿海的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就代表著全國對外貿易的大趨勢。由於這次的疫情影響是「全覆蓋」的,全球除了必需的醫療用品、生活用品之外,其它私人消費和服務業無一例外都遭遇停擺。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儘量幫助企業活下來以外,還需要考慮如何激活市場的需求,但就目前看來,「經濟的衰退已經不可避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