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報:危機窺伺中得恩報 毫無預警下遭惡報

善惡有報.萬物有靈 作者:允嘉徽

萬物有靈,能感應善惡,在小生物身上也能得證!宣城太守仁心愛護蜜蜂得到了意外的恩報,因為那些小生物竟然「記得」他的善舉;急躁易怒的都尉用熱水澆灌蜂巢燙死蜜蜂後,惡報上身意外得讓人懾服……種善者生善道,種惡者隨惡道。

善有善報

宋徽宗崇寧年間,會稽人陸公傳為宣城太守,他看到職掌歲貢蜜蜂的官吏取蜂的做法過度嚴峻,就給朝廷上奏章。陸公傳說:蜂兒未孕育時所產出的蜂蜜,不夠好不足以供御膳,祈願皇上下詔罷貢,以廣陛下好生之德。

皇上就下詔允許停止進貢蜜蜂一年。陸公傳就嚴行禁止採蜂,有犯禁的就嚴格懲戒,這一來會稽地方的家家戶戶都能極力遵守。

次年夏天,陸公傳在某天夜裡患瀉疾,肚內逼急要拉肚子。他急急行行到了廁所門外,卻見廁所門被一大群蜂陣遮擋住了,蜂群嗡嗡作響在門外飛繞個不停,讓陸公傳怎都進不了廁門。他立即呼來守夜的人,拿來火把照明。火光下,他們往廁所一看,發現竟然有一條巨蛇就臥在廁所門內邊,對著糞坑張著大蛇吻。在場看到的人都驚詫異常,原來蜂群是報恩來的!陸公傳對蜜蜂愛護的仁心善舉,讓這些微小的生物都感受到了。

小小的蜂兒們怎麼能知道有人保護了它們呢?怎麼能知道是陸公傳讓它們安心休養一年孕育後代的呢?又怎麼能在恩人有生命危險的時候即時來報恩的呢?由此看來,萬物有靈驗證不爽。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蜜蜂會報恩,蜜蜂也會懲惡! (pixabay)

惡有惡報

唐朝貞觀年間,雍州人陸孝政擔任右衛(禁衛軍指揮機構,唐朝十六衛之一)隰川府(*位於今之山西省境)左果毅都尉,掌通判之事。陸孝政性子很急躁,為人殘酷常常殘害生靈。當時府宅南邊的樹上長有一個大蜂巢,群蜂聚集。看到這些蜂兒成群結隊飛來飛去,孝政心生厭煩,就遣人把蜂移到別處。在蜂群還未去之間,急躁的陸孝政已經怒氣大發,就用熱水從樹上澆灌蜂巢,把那些蜜蜂都燙死了,一隻都沒留下。

到了次年的五月間,有一天陸孝政在辦公廳呼呼大睡,嘴巴也大開。那時忽然來了一隻蜂往他舌上一螫,他的舌頭立即紅腫起來塞住了他的嘴。誰知不出數日,陸孝政就死了。

蜜蜂很有靈性(pixabay)

天地有知 萬物有靈

蜂有靈性,不僅會報恩、懲惡,蜂也會守護眾生敬奉神佛之寶。就說發生在五世紀的一件事。那是南朝宋元嘉元年(公元424年) ,有一群山賊偷襲建安郡治(*治所在今之湖北省京山市一帶)。山賊不僅抄家掠奪百姓的資產,還綁走他們的子女,並且壞主意打到神佛寶地,攻入郡內廟寺打劫。

山賊來到一座香火鼎盛的廟寺,那廟中信眾供養的寶器早都被和尚封藏在一個寶物室。就在山賊找到了寶物室破戶而入的當下,忽然從衣櫥裡飛出數萬隻的蜜蜂大軍猛襲山賊。

群賊被咬被螫,身首腫痛,眼睛都張不開來,連路在哪也看不清。於是在群峰猛攻下,山賊放棄了先前所掠奪的財寶,匆匆逃走。蜂群還不放過賊們,它們飛趕追逐噬擊迷路賊,那些賊兒驚惶恐懼,張皇失措,紛紛從便道散去。此時,那些被山賊擒縛的各家子女,也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種善者生善道,種惡者隨惡道;天地有知,萬物有靈,蜜蜂也不例外,而且這些小小的生靈們,還執行著善惡的報應呢。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看到蜜蜂這樣的行為,應該深有感觸吧!@*#

資料來源:

《為政善報事類卷之十》
《太平廣記.報應三十一殺生》
《宣驗記》

-點閱【萬物有靈】專欄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