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多國開始屯糧 國際食品價格面臨通漲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5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出現大流行,為確保國內需求,一些國家與政府開始了囤積糧食的舉動,並阻止了一些農產品的出口,這導致國際食品貿易的供應鏈正在面臨威脅。

美媒彭博社週二(3月24日)報導說,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粉出口國之一,該國禁止了小麥的出口,同時遭禁的還有胡蘿蔔、糖、洋蔥和土豆,該國的做法被指是在保證國內的糧食需求。

歐州國家塞爾維亞暫停了葵花籽油等一些產品的出口,俄羅斯表示,正在對食品禁運令進行每週評估。

週二,越南政府一度發布了暫停大米出口的緊急文件,要求即日起暫停大米出口。當局在晚些時候公開稱出口未受影響。

倫敦智庫查塔姆之家(Chatham House)新興風險研究主管蒂姆·本頓(Tim Benton)表示,目前國家囤積糧食的現象已經發生,並預計,這種現象會隨著時間推移「變得更糟」。

除疫情造成的威脅之外,亞州範圍的糧食生產仍在受到超過40萬億隻東非蝗蟲的威脅,相關的災情已經在一些國家造成短缺。

3月,中共「一帶一路」參與國巴基斯坦表示,蟲災已經造成該國糧食生產蒙受極其嚴重的損失,因為遭受災害,巴國一度就糧食短缺問題向中共當局求援。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國家正在增加其戰略儲備,其中包括中國。北京當局聲稱,政府已經儲備了大量的稻米和小麥,足以用於全國使用一年,但媒體發現,在北京當局的國內招標購買中,糧食穀物的購買比重比任何時候都要高。

今年3月,山東地區的農民透露,一些種植樹木、水果的農戶被政府要求撤換所有作物,強制改種諸如小麥等類的主要糧食。

此外,包括阿爾及利亞和土耳其在內的主要小麥進口國也已經發布了新的招標書,摩洛哥表示,該國對小麥作物的進口關稅將暫停到6月中旬。

就目前的國際形勢,本頓警告說,消費者大舉採購食物,加上國家對食品出口的封閉政策最終可能導致食品價格上漲,而這種循環可能會延續下去。

他說:「如果您對明年的糧食收成感到恐慌,那麼價格將會上漲,而隨著價格上漲,政策制定者將更加恐慌」。

高食品價格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彭博社指出,在2008年和2011年食品價格暴漲期間,非洲、亞洲和中東的30多個國家發生了食品暴動。

本頓說:「沒有糧食供應,社會就完全崩潰了」。

目前,由於購買量激增,一些食品價格已經開始上漲。

隨著消費者購買麵粉,芝加哥的全球基準小麥期貨在三月份已經上漲了6%以上。美國批發牛肉已飆升至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雞蛋價格也更高。

今年2月份,越南5%碎米的出口價格提升至388-392美元,創下一年以來的新高點。

同時,美元兌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價格飆升。對於那些通常以美元定價進行商品運輸的國家來說,這降低了它們的購買力。

獨立顧問和資深農業貿易商安·伯格(Ann Berg)認為,無論何時,由於任何原因食品供應鏈出現中斷,「貨幣最弱的國家就是最不發達的國家,受到的傷害最大」。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