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果農種原生愛玉 推廣傳統美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3日訊】愛玉是台灣高山的原生種,帶您來看其中的一種,叫做大果藤榕,果實呈小圓球形,住在屏東滿州鄉的邱平貴,懷念兒時記憶中的美味,從七年前開始栽種,四季都可採收的大果藤榕,色澤鮮黃,十分療癒,現在就透過鏡頭來看看。

將果實削皮,放到果汁機後加水攪成泥狀,過濾後再把擠出的果汁加入柴燒過的山泉水,裝進碗內,等二小時凝結後,就是一碗大果藤榕愛玉凍。

果農 邱平貴:「以前長輩去山上採,覺得很好吃,但好吃要去山上採,很危險,要爬很高,有時候會掉下來很危險,所以我們就想說摘回來我們家檳榔樹下種看看。」

大果藤榕是一種原生種愛玉,分佈於屏東、花蓮、台東等山區, 果實從楬綠轉黃橙就可以採收,雖然只要簡單的插枝法,但存活率卻只有3成,還要經常剪枝疏果,保持日曬增加光合作用。

果農 邱平貴:「屬於無花果類,它是雌雄異茱,從這個孔跑進去,授粉後才能成果。」

果農 邱平貴:「它向二邊延伸出去,不是深根的,所以不用種太深,它往上攀爬,屬於爬藤類。

七年前,從山上移到自家檳榔園栽種,在邱平貴的細心照顧下,不僅四季都能採收,不管是攀爬在檳榔樹幹上還是圍籬上的大果藤榕,每顆色澤鮮黃,十分療愈。

果農 邱平貴:「看到種這麼漂亮,心情覺得很好。」

果農邱太太:「現在想要一直推廣是有古早味,還有我們滿洲的特色,別的地方沒有,我們滿洲有這個特色出來。」

不需經過日曬,就能直接製作的大果藤榕,雖然採收一斤, 只能做出20來碗,卻深俱在地風味,邱平貴,不但找回了兒時記憶的美味,也讓地方古早味繼續延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蔡肇宇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