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蝗蟲逼近 雲南發緊急通知備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1日訊】中共仍在防控武漢肺炎疫情之際,4000億沙漠蝗蟲近日直逼中國邊境。中共雲南大理州農業局和林業草原局日前再下發緊急通知稱,已採取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儲存藥物和準備無人機,應對沙漠蝗災害。

由於中國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邊境與尼泊爾、緬甸沙漠蝗災發生區毗鄰,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沙漠蝗將可能隨季風侵入中國大陸。

中共央視週二(10日)報導,根據中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日前下發的緊急通知,大理州已成立了沙漠蝗應急防控指揮部,並發布 施行了《大理州沙漠蝗防控應急預案》、《沙漠蝗識別和防治技術》,開始儲備藥物,準備無人機滅蝗作業。

此前3月2日,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發布緊急通知說,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隨季風於6、7月間通過三條路線進攻大陸,分別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緬甸到雲南、以及哈薩克到新疆。

而中共派出的專家日前到鄰國巴基斯坦考察災情時,更遭到蝗蟲侵咬。

此外,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月11日向全球發布的沙漠蝗災害預警,這次蝗災初期已經失控,可能會延續到今年6月,蝗群規模則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全球最具毀滅力的遷徙性害蟲,每天可移動150公里;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就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因而被稱為恐怖的「移動糧食收割機」。

沙漠蝗未到 草地貪夜蛾已危害大陸8省

在沙漠蝗尚未侵害中國大陸之際,草地貪夜蛾已入侵大陸雲南、四川等8省。

據世界農化網(AGROPAGES)3月9日報導,近期南方省份監測調查,草地貪夜蛾在雲南、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四川、貴州、江西8省(區)228個縣見成蟲,雲南近期邊境站點出現蟲量突增現象。

調查發現,雲南省草地貪夜蛾累計發生54.7萬畝,比2週前增加4.9萬畝;共有65個縣發生,比2週前增加了7個縣。目前發生40.5萬畝,各生育期玉米均發現為害,發生區域蟲田率超過90%。

另據中共農業農村部印發的《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顯示,草地貪夜蛾比去年激增90倍來襲,全大陸1億畝農地正面臨威脅。

草地貪夜蛾外號「行軍蟲」。因為特別能吃(危害玉米、水稻、甘蔗等80餘種植物)、特別能生(一隻母蛾子每次可產卵100~200粒,一生可產卵900~1000粒)、特別能飛(成蟲一晚可飛行100公里,母蛾子在產卵前可遷飛500公里)、禍害特別快(屬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成為世界十大植物害蟲之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