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以色列選舉 內塔尼亞胡面臨雙重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以色列議會選舉,週三,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宣佈勝出,其領導的利庫德黨,拿下至少36個席位。但能否組閣成功,仍不確定。

3月2日以色列舉行了議會大選。雖然有新冠疫情的衝擊,選舉委員會目前掌握的數據顯示投票率達到71%。計票工作雖然有點慢但在有序的推進。

3日晚在90%以上選票開票後,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競選總部舉行了勝利大會。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這次的勝利,非常棒,是一個偉大的勝利。」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此次獲得至少36個席,是該黨有史以來的最好紀錄。從目前情況看,以利庫德集團為首的右翼陣營有望掌握59-60個席位,距離超過議會半數、能夠單獨組閣只差1-2票。

耶路撒冷居民 Ariel Picard:「內塔尼亞胡似乎無法自己單獨組閣。最終,他將不得不與藍白黨合作,我認為這是解決局勢的好辦法,沒人希望第四次選舉。」

此次議會選舉是以色列一年內的第三次選舉,去年4月和9月的選舉,勝出的內塔尼亞胡都因無法成功組成聯合政府而不得不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如果利庫德集團要和藍白黨聯合組閣,內塔尼亞胡與甘茨輪流執政的問題,將是矛盾焦點。

不過兩人在約旦河西岸的問題上,卻有相似的看法。目前在這塊巴勒斯坦人認為的主權領地內,約45萬猶太人和300萬左右巴勒斯坦人共同居住在那裡。

以色列希望讓西岸這塊猶太國故土,回歸以色列。而當地的巴勒斯坦人則堅持對西岸地區的主權,擔心會被剝奪既有權力。

另外,再次勝出的內塔尼亞胡,除了組閣的難題,還要面對以色列司法部長曼德爾布利特(Avichai Mandelblit)去年11月對他提出的涉嫌貪腐等罪名的指控。3月17日相關審判正式啟動。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