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制大外宣 美下令新華社等裁減在美員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4日訊】為了應對中共長期以來對在華美國記者的「恐嚇和騷擾」,美國政府日前下令,要求中共國營媒體削減在美中國籍員工人數近四成,並在10天之內完成。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3月2號在簡報中對媒體記者表示,國務院將削減4家中共國營媒體在美國僱用的中國籍員工人數,由目前的160人減少到100人,佔比例約4成。

國務院官員說,中共有5家官媒在2月18號被美國列為「外國使團」,其中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和《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必須在3月13號之前遵守這項新規定,並在3月6號前將被裁減的員工名單交付國務院。第5家官媒《人民日報》發行公司,由於沒有中國籍員工,因此不在此限制內。

官員指出,將中共官媒人數縮減至100人,是因為中共限制在華的美籍記者數為100名,並嚴格限制發放外國記者簽證的數量。

根據國務院官員提供的數據,僅在2019年,美國就向中國公民發放了425張媒體簽證。但同一時間,在中國為美國和其它外國媒體工作的美國記者,人數只有大約100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美方這步棋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就是對等。雖然這離真正的對等還有相當的距離,但美方先走了半步,不至於太刺激中共,這也是很務實的做法。用對等來對付中共的耍流氓,等於擊中了中共的七寸,中共其實是很怕這個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的目標是「互惠」;這項行動正如美中關係其它領域所做的那樣,在尋求建立一個期待已久的「公平競爭」環境,並促使北京對在中國的美國和其它外國媒體,採取「更公平和互惠」的態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近幾年,中共除了限制外國記者的採訪地點,也禁止他們做真相的報導。同時對外國記者的騷擾越來越嚴重,動輒吊銷對方的記者證,致使記者無法進行採訪,形同被驅逐出境。

田園:「可是反觀中共的新聞記者,在美國可以說是享受了每一個美國公民都享受的人身自由、採訪自由、結社自由,還有他們的信仰。他們所有的自由,都是受到美國憲法的保證。」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西方大國過去因經濟利益、或者被中共統戰滲透等各種原因,一直沒有對中共採取這種行動。現在美國這麼做,給各國起了非常好的示範作用。

田園:「這對於整個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政策來說,可以起到一種示範的作用。尤其是美國的盟國,在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他們就有方可循,他們可以按照美國的這種軌域走下去。」

蓬佩奧敦促中共信守它應尊重言論自由的國際義務,包括新聞業者的言論自由。他在3號的推文中也再度敦促北京,「尊重言論自由」並「繼續在雙邊關係中尋求對等」。

鄭浩昌認為,中共鑽了西方言論自由的空子,在大外宣上無所顧忌地放毒,危害世界。

鄭浩昌:「中共的媒體是被高度箝制的黨的喉舌,它釋放的是病毒。你給它國民待遇,等於放棄免疫系統,任由病毒橫行,你當然就會大病一場。所以對這種有毒的媒體,必須予以限制。言論自由的準則是不適用。」

有網友發推文,將中共大外宣和中共的記者比喻為「冠狀病毒」,具有難清除、易復發的特點,如果美國現在不根治它,今後的世界將不堪設想。

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3月2號發表報告指出,中共正以「史無前例的力度」,以簽證為武器,威脅外國駐中國的記者。目前至少有12名外媒記者,只獲得不到6個月的簽證期效。其中2人在1、2月間僅獲發1個月的簽證。而正常期效應為1年。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