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能否舉辦?80年前就曾因武漢停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預定在7月24日於日本東京舉辦,由於日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越來越嚴重,2020年東京奧運是否停辦,引全球輿論聚焦。有報導稱,日本80年前就曾經因為中國武漢而停辦東京奧運會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日本東京奧運在歷史上確實有過取消記錄,也就是第12屆的夏季奧運會,當時的時代背景為1940年、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

1936年,日本東京擊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意大利首都羅馬,以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大爆冷門奪得第12屆夏季奧運主辦權,在當時是第1次有「非西方國家」獲得主辦權。

第二年,日本對中國全面發動戰爭,力求「3月亡華」卻宣告失敗,大阪在1938年舉辦的「遠東運動會」首當其衝被迫取消。

據悉,日本在1938年6月傾全軍之力聚集中國,打贏「武漢會戰」,在日本本土僅駐守1個師團,於人口銳減的情況下,日本國內不支持舉辦奧運的呼聲也愈來愈高。

日本在1938年7月宣告放棄舉辦1940年東京奧運,而在這之後的1944年英國倫敦奧運,同樣也因為戰爭取消,日本東京直到1964年才真正舉辦奧運,2020年東京奧運是否再停辦,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已向世界蔓延,與中國來往密切的國家,包括韓國、日本、意大利,疫情尤其嚴重,確診病例、死亡人數日日飆升。

截止3月1日,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的感染總人數為224人。其中備受中國遊客喜歡的北海道最多,達72人,之後是東京圈的東京(37人),神奈川(21人),千葉(14人),名列第四的地區出人意外,是人口相對稀少、偏遠地區的三四線城市和歌山(13人)。

此前,日本官方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擴大,取消了2月17日以後的許多大型集體活動。原定於3月1日舉行的東京馬拉松比賽,也取消了大衆項目的比賽。日本北海道1600所公立初中小學也決定27日起停課。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