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宣布每個港人派發1萬港幣 但藏魔鬼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7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同時,香港的民主抗爭仍在繼續。日前港府公布年度預算案,準備給每個成年居民派發1萬港幣。有分析指是為9月立法會選舉鋪路,但難有成效。也有消息指預算案捆綁警隊加薪,港人怒吼寧可不要派錢。

港府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2月26日出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一系列所謂「惠民」措施,包括會向3月31日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港元,預計涉及約700萬人,需要約710億港元開支。陳茂波宣稱,此舉「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

此外,預算案還包括寬減2019/20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萬元,又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高齡津貼、傷殘津貼等,及為公屋較低收入租戶,代交一個月租金。預算案還提出,在未來五年興建超過十萬個公屋單位,解決居民住房難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學者分析,港府此舉旨在為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拉票」,但是香港社會矛盾空前激化,並且會一直延續,政府派錢對建制派幫助不大。

上月初,被指香港「區委書記」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剛上任時,就放話稱9月立法會選舉選情嚴峻,希望親北京陣營共同努力,絕不能讓「反對派」取得過半的立法會議席。不過,港府挽回敗局的難度不小。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民調,港首林鄭月娥的支持率已跌至9%,港府的信任淨值為負62個百分點,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低點。

此外,還有消息指,港府年度財政預算案暗藏「魔鬼細節」,將與增加警隊津貼的預算捆綁,一起提交立法會投票表決,目的是用1萬港幣利誘市民不要反對給警察加薪。

去年反送中以來,香港維穩經費大幅提升。警隊提出的年度預算大幅提高到235.9億港元,比原本核准預算超出近30億港元,其中增加的最大開支是警務人員津貼,由原本的2.6億上修到25.49億港元,增幅將近9倍,平均每名警員獲得約8.5萬港元津貼。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臉書發文表示,以上兩個預算的確是綁在一起表決,以逼迫議員為了前者,而接受後者。

消息一出,香港網友紛紛表達憤怒,表示寧可不要那1萬,也不能給「魔警」加薪8.5萬,呼籲「否決預算案,寧可攬炒(玉石俱焚)」。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