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確認延期 具體時間另行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受到武漢疫情影響,中共人大常委會24日審議決定推遲召開兩會,開會時間另行決定。消息稱,對於兩會是否延期,習近平連續緊急召開3次政治局常委會,每次都形同爭吵,最後才確定延期。

2月24日,北京舉行中共第13屆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會中審議推遲召開中共人大會議的草案,明確決定推遲會議。具體開會時間另行決定。

當天,政協全國委員會也稱,為貫徹中共中央籌劃防疫及經濟發展部署,因此建議政協13屆第三次會議予以適當延期,具體時間另行確定。

當天的人大常委會也針對「濫食野生動物」對疫情帶來的問題,和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的隱患做出緊急《決定》,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

有美媒稱,習近平連續緊急召開了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研究兩會到底要不要延期,以及到底哪些人應該為武漢疫情的失控負責。

報導說,所謂研究,可以說形同爭吵,在3次常委會後,爭論的結果就是由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和政協主席汪洋分別召開相應常委會和主席團會議。在對兩會延期和人事任免正式蓋上橡皮圖章。

儘管延期兩會通過了,但是仍然需要由栗戰書和汪洋牽頭走過場,才具合法性,並正式對外宣布。

據港媒《明報》20日報導稱,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兩會畢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遲屬破天荒,載入史冊是不光彩的記錄。

報導說,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因此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因應疫情形勢變化,政府工作報告要重寫,很多指標要重新修訂;加之各級官員因抗疫已經焦頭爛額,實在無力顧及兩會籌備,因此,多數常委贊成兩會延期。

台灣作家範疇說,30多年來,中共兩會固定在3月舉行,連89年六四事件都沒有影響到。就是在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兩會也照常進行。今年兩會推遲,像徵意義非常大。

範疇說,這顯示武漢肺炎傳播的速度、影響力和對經濟的打擊已經超出了現在國家機器的應對能力,也代表中共面臨它過去30年來沒有遇過的困難處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