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減免美國商品關稅 外匯儲備還夠嗎?

作者: 文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2月18日,中國宣布再減免進口自美國商品已加征的關稅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人民幣匯率下跌,外加債務等影響,都對中國的外匯儲備產生衝擊。

2月18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第三輪減免進口自美國商品已加征的關稅。這是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後,中國採取的具有實質性的關稅減免措施。

具體內容為:「自2020年3月2日起,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接受相關中國境內企業申請,在對有關申請逐一進行審核的基礎上,對相關企業符合條件、按市場化和商業化原則自美採購的進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內不再加征對美301措施反制關稅,支持企業基於商業考慮從美國進口商品。」

根據公告附件所列出的清單,被免除關稅的696種美國商品包括自美進口的豬肉、牛肉、大豆、小麥、玉米、高粱、乙醇、液化天然氣、原油、鋼軌、部分醫療器械等等。胰島素和部分抗生素也符合減免稅標準。這次關稅減免商品是曾被中國徵收額外關稅的美國主要農業和能源產品。

中美兩國在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不過,自去年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令外界擔憂中國完成購買美國商品目標的能力。中國各省市的地方政府為控制疫情,嚴格限制旅行及交通,令許多工廠無法開工或只能部分開工,中國民眾也無法離家外出,嚴重影響消費。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時表示,儘管受疫情衝擊,中方將仍實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購買目標。

2月6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表公告稱,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的關稅減半:自2月14日13時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徵10%關稅的商品降至5%;已加徵5%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2.5%。

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未止,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尤其是外貿的衝擊不可小覷。

根據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有三成企業考慮將業務轉移到中國以外。根據此前該商會的調查,由於疫情的衝擊,有企業已經開始加速轉移供應鏈。

隨著跨國公司外遷,供應鏈整體遷移,中國的出口量會下降,而外資投資的增量也有減少的風險。這將嚴重衝擊中國的外匯儲備,因為貿易順差是中國積累外匯儲備的主要來源。

為了增加出口貿易,中國商務部2月18日發布文件稱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在這份名為《商務部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裡寫道:「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辦理手續,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穩妥有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引導生產防護用品類的外貿外資企業擴大生產。鼓勵外貿企業增加國內緊缺的醫用物資和農產品進口。」

增加進口都需要消耗中國的外匯儲備,另外債務問題也凸顯外匯儲備捉襟見肘,中國央行數據顯示,中國全口徑外債餘額已經超過2萬億美元。另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報告顯示,中國整體債務佔GDP高達306%。

中國的外債至少面臨兩大問題,首先是中國超過60%的外債為短期外債;其次,中國的外債額度正快速增加。今明兩年將是中國還債的高峰年,為了還債,中國得削減外匯儲備,使人民幣貶值。

有研究機構認為,中國需償付外債或達到3萬億美元,可用的外匯儲備已不多。

此前也有分析文章在網路熱傳,文章表示,60%的外債為風險很高的短期外債;還有1萬多億美元儲備是外資企業30年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本金和利潤,這也是不能動的;再加上援助非洲、南美一些國家的數千億美元,這些錢基本上是有去無回;還有「一帶一路」貸出去的美元。除去這些,基本上可動用的外匯儲備幾乎沒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