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聯國王踢人 禁賽八個月——體壇難忘瞬間(十二)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

時間:1995年1月25日

地點:英國倫敦塞爾赫斯特球場

英超自1992年創建後,曼聯成為了主宰者, 連續兩個賽季奪得英超冠軍,除了主帥弗格森的英明領導外,兼具才華和領袖氣質與一身的前鋒坎通納,同樣是紅魔獲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他被曼聯球迷奉為「國王」。

坎通納在尼姆隊時用球砸裁判的一幕

不過這個法國巨星,除了霸道的氣場和優秀的技術外,火爆的脾氣同樣聞名天下,早在效力法國尼姆隊時,就有過用球狠砸裁判,而導致被禁賽一個月的履歷,如果這還不夠火爆的話,那他在聽證會上,走到每個委員面前叫他們「蠢貨」,這足以給他貼上「麻煩製造者」的標籤。

桀驁不馴的性格,似乎讓他與法國足球界格格不入,就在他第一次想要退出足壇時,英格蘭向他投來橄欖枝,1991年坎通納加盟利茲聯,第一個賽季就幫助球隊贏得聯賽冠軍,隨後在來年加盟了曼聯,從此開創了一個王朝的時代。

1993年坎通納幫助曼聯奪得英超冠軍( Shaun Botterill/Getty Images)

在弗格森的調教下,坎通納迎來了個人職業生涯的高峰,球隊也連續兩次奪得英超冠軍。他那古怪的脾氣也收斂了一些——但不總是如此。

1995年1月,此時英超賽季過半,曼聯和布萊克本的冠軍爭奪正逐漸白熱化,積分稍稍落後的曼聯,需要儘可能地拿到更多積分,而25日這天的對手,是為保級而戰的水晶宮,曼聯自然是勢在必得。

只是水晶宮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深知坎通納是曼聯主要進攻點,所以讓黏人實力一流的理查德·肖死死盯防坎通納,以各種小動作來試圖干擾法國前鋒。

上半場兩人肢體不斷發生衝撞,坎通納數次向裁判示意,但主裁不為所動,而隨著比賽進入到下半場,由於不斷地騷擾以及遲遲無法打開局面,坎通納心中的怒火已經火燒眉毛,終於在肖的一次挑釁動作後,法國人再也按捺不住,踢了對方的屁股。

這一舉動無疑是自掘墳墓,主裁當即出示紅牌,將坎通納罰下,可這卻並非此次衝突的結束,就在法國人走向球迷通道時,水晶宮球迷西蒙斯衝到看台前,破口大罵,而本就一腔怒火無處發洩的坎通納,此時徹底失去了理智。

只見法國前鋒衝到西蒙斯面前,躍起後一腳怒踹,宛如李小龍在世一般,這一幕驚呆了在場所有人,在球場上球員之間的衝突雖然屢見不鮮,可球員和球迷之間的交手幾乎聞所未聞。

由於兩者之間有廣告牌阻擋,實際上坎通納並沒有全力踢中西蒙斯,但仍導致了場面上一度混亂的局面,隨後便被工作人員和球員拉開,護送其走出場外。

這場比賽最終結果以1:1握手言和告終,但媒體的聚焦點早已不是比賽本身,第二天全國各大報紙的頭版照片,都是坎通納那粗壯的大腿橫在半空的一幕,這起事件甚至連警方都介入調查。

在經過長達3個月的庭審後,坎通納免除了牢獄之災,但仍要進行120小時的社區服務,英足總則對他處以8個月的禁賽,外加一萬英鎊罰款。缺少了隊內核心,曼聯雖然咬緊牙關,但最終仍以1分只差衛冕失敗,讓布萊克本笑到最後。

坎通納(右二)在記者會上(Allsport/Getty Images)

坎通納也因為這起事件,再度萌生退役念頭,但在弗格森的勸說下,又為曼聯踢了兩個賽季,幫助球隊贏得了英超和足總杯各一次。而在他退役後,每當談起這飛天一腳時,表示從不後悔,即便重新來過一百次,還是要踢他!

至於西蒙斯,因此事而失去了工作,並和家人也逐漸疏遠,2011年在一次青年足球比賽中,因做出傷害行為,被判入獄6個月,緩刑兩年,以及150小時的社區服務,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法國前鋒西蒙斯當時資料照(ANDREW WINNING/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