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延期內幕曝光:7常委內訌 習被迫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武漢疫情形勢嚴峻,中共高層決定推遲召開中共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兩會)。有港媒報導,在推遲兩會的問題上,中共政治局常委內部存在嚴重分歧,最終習近平被逼讓步。

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前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釋放2020年全國人代會將推遲召開的信號。

台灣作家範疇對《自由亞洲》說,30多年來,中共兩會固定在3月舉行,連89年六四事件都沒有影響到。就是在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兩會也照常進行。今年兩會若推遲,像徵意義非常大。

範疇說,這顯示武漢肺炎傳播的速度、影響力和對經濟的打擊已經超出了現在國家機器的應對能力,也代表中共面臨它過去30年來沒有遇過的困難處境。

由於中共隱瞞武漢疫情,致使新冠病毒擴散全球釀成大禍,中共內部已亂作一團,互相推卸責任。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也發生了激烈內訌。

據港媒《明報》20日報導,有消息說,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兩會畢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遲屬破天荒,載入史冊是不光彩的記錄。

報導說,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因此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因應疫情形勢變化,政府工作報告要重寫,很多指標要重新修訂;加之各級官員因抗疫已經焦頭爛額,實在無力顧及兩會籌備,因此,多數常委贊成兩會延期。

有消息說,習近平本不想推遲兩會。(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時政評論員高峰刊文說,一位了解北京內情的專家透露,今年兩會代表有5133人,加上列席人員、會議服務人員、保衛人員和媒體人員等,保守估計也要上萬人。

文章說,武漢疫情爆發以來,中共黨內反習勢力一直在對習發難。如果召開兩會,不僅有疫情擴散的風險,而且政局也可能會出現不穩定因素,這才是推遲召開兩會的真正原因。

早在1月29日,就有台媒引述消息稱,對武漢疫情的處理方式,中南海爆發激烈衝突。針對是否如期召開兩會,高層也爆發激烈爭論。

報導說,大年初一(1月25日),中共罕見地緊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態度,中共高層爆發激烈衝突,導致整個防疫行動混亂。

而對於原訂於3月舉行的中共「兩會」是否延後議題,習派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鼓舞」及「穩定」人心。

但以李克強為主的常委們則認為,武漢肺炎是「國難」,將會影響大陸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也需修正,建議延期召開。

據報,兩派常委激烈爭辯沒有最終結論。同時也因兩派意見不同,致使習近平把中央疫情領導小組組長職位「讓位」給李克強。

而海外多家媒體則懷疑,中共高層對如何應該武漢疫情有自亂陣腳之嫌。

媒體懷疑,中共高層對如何應該武漢疫情有自亂陣腳之嫌。(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有美媒援引中南海知情者透露,中南海最高層從正月初一起已緊急召開2次常委會,其中包括是否召開兩會的討論。

報導指出,中共高層似在第一次常委會上發生激烈爭論,第二次氣氛則有所緩和;而鑒於疫情存有諸多變數、中國經濟雪上加霜,7常委也有對是否召開兩會相對理性的評估。

一直關注疫情的時事評論員蕭若元也對《大紀元》透露,本次疫情嚴重程度,堪比史上最大核爆切爾諾貝利事故。

他收到的消息是,年初一,中共政治局常委開會,中共高層已經覺得疫情是會挑戰到中共執法合法性,即到了亡黨的階段。

已經持續2個多月的武漢肺炎疫情兇猛,不僅攻陷中共黨政機關,更直撲中南海。近日中共的權力核心區域西城區出現確診病例,轄內1300多個小區被要求「能封則封」。

據稱,此事引發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震怒,命令所有外地回京人員必須隔離14天。而數日之前,據稱,因疫情攻入北京紀委大院,為安全起見習近平已經撤離中南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