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冒死復工 感染肺炎不算工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2日訊】中共聲稱武漢疫情有緩和趨勢,為各地復工造勢,但人社部21日稱,企業員工感染新冠病毒不算工傷。專家提醒各地冒險開工的人們:復工:你可能會死,他們活;不復工:你不一定會死,他們一定死。

根據北京市最新公布的消息,截至到2月19日18時,北京市308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1887家企業已開工或復工,開復工率達到61.2%。

江蘇省是開工企業最多的省份。截至18日,有3.4萬間工業企業復工,復工率75%。

其他省市如福建開工率達75.8%,浙江、遼寧都有7成以上的開工率;河北、山西、北京、青海、貴州開工率在6成以上;內蒙古自區、四川、安徽、上海、廣東有5成以上。

江西、湖南、廣西壯族自治區、黑龍江等省市在3、4成左右,其餘省市沒有明確數字依循。

目前,外來勞動人口大省浙江和廣東開始「搶人」,廣東省與多省市合作啟動「返粵返崗專列」,部分地區、企業專車接送工人,還給予「返崗補助」、「新員工獎勵金」等。

浙江多地還推出多項獎勵措施,新進員工有獎勵金外,介紹新員工的組織也有200元人民幣獎勵金。紹興市在轄區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客貨車專用綠色通道,24小時服務。

由於目前正值疫情爆發高峰期,在復工政策下被迫上班的大陸勞工,除了要面對群聚感染的威脅,也要擔心若因上班感染病毒,是否能得到企業的經濟資助?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1日表示,企業員工在工作期間感染新冠病毒不算工傷。

消息發布後,網民紛紛怒罵:「對這個國家的政權失望。」「人社部?是沒人性部吧?!不能保證員工的安全,還要開工!開工出現問題員工自我解決!」

有經濟學者提醒各地冒險開工的大陸勞工們:復工:你可能會死,他們活;不復工:你不一定會死,他們一定死。

中共官方2月19日公布報告聲稱,湖北新增病例降至1月29日以來最低,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已連降15天。與此同時,武漢準備了10萬張病床待命,這個貌似寬心丸的數字反過來顯示疫情並不樂觀。

《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北京何嘗不懂得防疫的代價,然而他們也清楚的知道這些年來,是高速的經濟增長在為中共政權續命。在中國經濟增速降至近30年來最低水平之際,中共確實投鼠忌器,一直在抗疫情和保經濟中找平衡。

早前路透消息稱,習近平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警告地方官員,一些為了遏制疫情,而採取的行動損害了經濟,其後各地不得不冒着疫情擴散的危險,請工人回廠復工。

2月21日,李克強查看了北京的防控物資,為了「有序復工復產」做準備。習近平當日主持的政治局會議更部署統籌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方面工作。

評論說,對中央來說,停工停產就意味着政權不穩,近期的影響必然大於疫情的擴散,所以才會冒着風險要求地方復工。

不過對陽奉陰違慣了的地方官員來說,疫情數字越高他們的烏紗帽就越不穩,反而經濟不是燃眉之急,當下很多的所謂「復工復產」,不過是給中央打馬虎眼罷了。更遑論中國人在要錢還是要命的問題上,根本不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