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委要催淚「暖新聞」 官媒煽情笑話百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中共防口重於抗疫,不但刪貼抓人阻止武漢肺炎疫情真相傳播,同時利用疫情進行洗腦宣傳。中共政法委近日發通知,要求加大宣傳「先進典型」的抗疫人物,推出更多有淚點、有人情味的「暖新聞」。但該通知讓官媒鬧出不少笑話。

《法制日報》20日報導稱,近日中央政法委印發《關於加強對政法系統依法防控疫情、維護安全穩定先進典型宣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加強內容策劃、激發社會正能量,為打贏疫情防控戰營造輿論氛圍。

《通知》還強調,要抓住所謂「先進典型」的精神實質和閃光點,深入挖掘動人事蹟和鮮活事例,推出更多有溫度、有淚點、有人情味的「暖新聞」。在傳統媒體之外,還要充分發揮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作用。

據悉,該《通知》發出後,各大媒體每日都不斷報導所謂催淚的暖心故事,藉此進行洗腦宣傳,但沒想到各大媒體鬧出不少笑話。

中共各大媒體鬧出不少笑話。(網頁截圖)

比如,2月15日,大陸媒體《華商漢中》在頭條號刊登一篇題為「孩子出生不到20天,他卻主動申請投入抗疫一線……」的報導,描述抗疫一線的所謂感人故事。

報導中講述一名在醫院工作的王姓女子,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她申請投入抗疫一線上班,而她出生不到20天的雙胞胎兒子,見到爸爸竟開口問「媽媽幹嘛去了?」

網友紛紛嘲諷:「出生20天的孩子會說話,太神奇了!」也有人問,「各地都封路,他怎麼一路暢通無阻的來回十幾個小時開車送妻子去醫院又回家的?」

同一天,中新社的微博專頁發布一篇名為「武漢雪地上寫巨幅中國加油」的貼文,特地標明是中新社記者張暢拍攝,但經網友查證發現,該幅雪地畫照片,是由山東部落客「濰坊今日」於晚間9時發出,作畫地點是山東省壽光市。

大陸全國黨媒充斥著「到公安局丟下錢就跑」的報導。(網頁截圖)

此外,近期在中國各地,包括江西遂川、湖南長沙、浙江寧波、雲南大理及廣東佛山等地,都出現民眾衝進派出所或縣委辦公室「丟下一萬元就跑」的新聞,內容均稱,要捐給疫區武漢。

但外界質疑,這是一場配合官方對所謂「正能量」的新聞需求的集中造假宣傳。

中國數字時代分析說,突然湧現了這麼多新聞寫法類似民眾熱心捐助的報導,而且很多都出現了相同的捐助場景公安局(而非慈善機構),而民眾捐助的方式均是:丟下錢物就跑(做好事不留名)。

有些捐助的額度完全一致(一萬元),有些捐助在同一地點發生多次,這些捐助的最終流向大多是紅十字等官方機構。有些報導細節充分,甚至包含(過程視頻、錢物照片、手寫紙條掃描等)。

目前尚無明確的證據表明,這類新聞的集中出現,是大陸媒體基於官方對所謂「正能量」的新聞需求而「集中造假」、「劣質炒作」。

但所有新聞事件中民眾的善意、採取的做法也可能是真實的。

報導質問,只是這樣劣跡斑斑的政府如何配得上那麼淳樸善良的民眾?而假設這類報導真的出於特殊目的,而集中造就,那麼這樣的謊言政府,為何還在大難面前欺騙那些容易被感動的民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