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疫情釀大禍 中央指導組:習近平指示封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中共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真相,致使疫情泛濫。中共封城應對,同時地方當局與高層互相「甩鍋」。日前,中共中央指導組公開稱,封城是習近平指示。武漢市長周先旺曾稱封城是武漢當局的決定,而在疫情隱瞞上,周則甩鍋中央。

派駐湖北指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共「中央指導組」,20日下午在武漢舉行記者會。其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祕書長丁向陽在記者會上說,為了加強源頭防控,指導組做了兩方面的重大部署,一是武漢封城,二是延長假期。

對於備受爭議的封城,丁向陽說,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身兼中央指導組組長,1月22日到武漢時,「按照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要求武漢要進行交通的隔離,就是通常大家所謂的『封城』」,這是為了外防輸出的重要措施。

武漢在1月23日封城,全市公車、地鐵、渡輪、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當局要求市民,無特殊原因不要離開武漢。封城至今還未「解封」。在封城和染病患者的交叉感染下,大量民眾及醫護人員失去生命。

中共中央指導組在1月27日(大年初三)進駐武漢,當天李克強也曾到武漢視察疫情。事後將新年假期再延長了10天。

丁向陽說,對於武漢交通的被阻斷,「寧要微詞,不要危機」。

外界觀察到,中共中央指導組將封城的「功勞」推給習近平,而根據央視報導,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世衛組織高層時,也親口說,在疫情防控中,「我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但蹊蹺的是,對於習近平的「親自指揮」一說,新華社當時發布的通稿中,被改成了「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而中共武漢市長周先旺也曾公開說,下令封城是武漢當局做出的決定。

周先旺:武漢當局下令封城

1月27日,周先旺接受央視採訪時說,1月23日關閉離漢通道,「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因為新冠肺炎會不會像史上的黑死病、鼠疫、天花等傳染病,給人類帶來很大的威脅,誰也說不清楚。

他說,「在這個時候只有果斷地關門,關掉城門,讓有可能感染的這些人封閉在這個圈裡,不要再出去傳染別人。封閉在這個圈裡居在自己的家裡,在這個城裡我也不能傳染別人,所以這就是封城的作用。」

周先旺稱,對一個超千萬人口的城市,採取封城,這可能人類史上沒有過,在人類的城市發展史上也沒有過,「但是面對今天疫情的威脅,我們把這個門關了,有可能把疾病阻斷了,但是在歷史上我們(指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和市長周先旺)都會留下罵名」。

同時周先旺援引馬國強的話說,如果民眾對他們有意見的話,他們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對於武漢當局此前不及時披露疫情。周先旺稱,是因為沒有得到「授權」。周先旺的表態,被中國內外廣泛認為是在「甩鍋」,且是「把鍋甩給習近平」。

周先旺並補充說明封城決定,1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屬地負責,這之後,「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比如說關閉離漢通道的問題,暫停地鐵、公交、輪渡,長途公交車,這是很果斷的。

中共地方和中央均隱瞞疫情

武漢疫情已經失控2個多月,去年12月1日,武漢發現疫情之初,中共從地方到中央都在隱瞞,同時抓捕8名傳播疫情真相的一線醫生,並謊稱疫情「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等虛假消息,致使疫情迅猛蔓延。

疫情爆發後,湖北省和武漢曾於1月6日至17日召開了兩會;1月18日,武漢又舉辦「萬家宴」活動;同時湖北省委1月21日還舉行了新年團拜會文藝演出。

武漢封城當天,中共官媒報導中共高層參加新年團拜會的歡慶場景,隻字未提武漢封城與疫情的狀況。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疫情即是天災更是人禍。為了應對疫情繼續蔓延,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四大直轄市在內80多個城市宣布部分或全部封鎖;大陸很多工廠至今也沒有恢復生產,使本來就嚴重惡化的中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前清華教授許章潤刊文說,國民的憤怒已如火山噴發,而憤怒的人民將不再恐懼。中共敗象已現,倒計時開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