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警告:「血漿療法」恐存在巨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國大陸四處蔓延,情勢危急。近日,有中共衛生官員對外宣稱,在為重症患者注射已康復患者的血漿後,獲得顯著療效。隨後,各地紛紛出現呼籲捐贈血漿的聲浪。但許多醫學專家提醒,血漿療法,存在人體排斥等複雜因素和風險,甚至有可能加重病情,宣傳可以有效治療,還為時過早。

據中共官媒報導稱,1月20號,湖北武漢有20多名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的醫務人員,在康復後獻出自己的血液。2月8號,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漿抗體治療開始進行,首批有超過9例重症患者接受了這項治療。

2月13號,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宣稱,肺炎康復者的血液中,具有病毒抗體,醫院正在開展康復病人的血漿輸入療法,已顯示出初步效果。

中共衛生健康委員會、醫管局監察員郭燕紅17號也在記者會上宣稱,肺炎康復者恢復期的血漿治療,對重症、危重症患者已顯出較好療效。目前,官方診療方案第5版已將這種療法納入,即將修訂出版的第6版方案將細化相關內容。

中共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則在記者會上呼籲,發起「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隨後,中國各地呼應鼓勵捐贈血漿的聲浪此起彼伏。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蕭恩表示,用新冠病毒肺炎康復者的血清,來治療重症患者的方式,理論上雖然可行,但存在很多風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 蕭恩:「捐獻血清,但這裡邊確實需要進一步的篩選檢測,要確保血清裡邊含有足夠抗體的量,有足夠的針對性,同時又要對血清做嚴格的處理,就是因為康復病人的身上可能仍帶有一定的病毒,別人可能只是檢測不到,但是可能病毒量很低,但是不見得沒有。」

許多中國醫學專家也警告,血漿療法雖然值得探索,但存在人體排斥等風險,現在就宣稱有療效還為時過早。

前中共衛生部官員、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 陳秉中:「這個抗體針對那種病毒有一種抑製作用,或者對那種病有種治療作用,這個也是成立的,但是風險比較多,你抽取他的血,他的血你化沒化驗?他裡頭除了有新冠病毒這個病源體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病源體?比如說要有愛滋病的病源體就麻煩啦。」

前中共衛生部官員、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認為,貿然採用肺炎康復患者的血漿進行治療,可能會帶來副作用。

陳秉中:「因為這個血漿系統是液體蛋白,到體內有時候不適應,它不接受,不良反應是很重的,有很重的你都解決不了,在這種情況下有風險,雖然有作用但是是有限的,而且做得不好不慎重,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還會引起很多併發症。」

《新京報》引述北京宣武醫院血液科主任蘇力表示,短時間內要證明血漿療法是否有效,結果會很倉促。因為別人的抗體進入自身後,並不會一直存活,自身免疫系統是否會產生對抗外來抗體的抗體等,還有很多複雜的問題需要實驗證明。

免疫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黃波也提醒說,血漿療法對抗體的複雜性,甚至可能加重疾病的一面,需要有足夠的認識。

原因在於,新冠病毒感染者體內可以產生多種不同的抗體,但並不是每種抗體都能發揮抗病毒的保護。那些不能夠抗病毒的抗體,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幫助病毒逃避免疫攻擊,甚至有可能幫助病毒刺激免疫細胞釋放促炎因子,助長細胞因子風暴,反而對機體帶來巨大的風險。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