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傳染力比SARS高2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危及全球,美國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更容易人傳人,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後的感染能力比SARS病毒高出20倍。

香港《南華早報》2月18日報導,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15日刊載於生物學論文預印本文獻庫bioRxiv的報告指出,新冠病毒與人類ACE2結合的親和性(affinity)約比SARS高出10到20倍。

報告說,相較於SARS,新冠病毒顯然更容易人傳人,它與人類ACE2結合的高親和性,可能造就該病毒能更輕易人傳人。目前已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已超越當年的SARS。

此前,香港大學病毒學研究領域專家管軼曾判斷,武漢肺炎疫情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管軼1月21日赴武漢實地調查疫情。當時他做出判斷,武漢肺炎疫情比SARS嚴重10倍,連他都感到害怕,趕緊逃離武漢。

管軼22日即返回香港,隨後他對媒體表示,當初SARS主要是幾位「超級傳染者」造成病毒傳播出去,因此還算好管控,但這次傳染源已經傳播出去,流行病學調查都無法完成。

他還指出,武漢1月23日封城效果不大,因為已經錯過防疫黃金期。疫情早在去年12月初已經出現,而且自1月10日起又開啟了新年返鄉潮,大規模的人潮已湧出武漢,擴散全國。

武漢市長周先旺後來表示,在封城前已有500萬人離開武漢。疫情爆發至今,中共官方一直宣稱疫情可防可控,但實際情況是中國封城的城市日益增多,目前已有超過80個城市實施封閉式管理,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等一些城市。

美國政府對中共防控疫情公開表示失望,川普直言,「中國疫情的真相,你永遠都不可能知道。」此外,中共先前一直拒絕美國頂尖的傳染病學專家前往中國協助防疫,令外界產生質疑。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全中國以及全球20多個國家,全球都在加強戒備。但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朗吉尼(Ira Longini)2月13日警告說,情況有可能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最終可能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彭博社報導,據朗吉尼採用的數據模型顯示,每個感染者通常會將疾病傳染給另外兩到三個人。由於缺乏快速檢測,一些人感染的程度相對較輕,這也使追蹤病毒傳播變得困難。

朗吉尼還表示,隔離措施可以減慢病毒傳播速度,但他認為「隔離病患個案和隔離密切接觸者並不能阻止這種病毒。」

朗吉尼並非警告冠狀病毒可能會有更大傳播的唯一一人,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員弗格森(Neil Ferguson)估計,中國每天可能有多達5萬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也推算,如果疫情無法受控,最終可能感染全球60%人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