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鎖定台機尋釁 台緊急開會 美連日巡航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美軍近日公開了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本月15日穿過台灣海峽的畫面,並公開聲明,該艦是在「執行維持印太安全與穩定的任務」。有台媒披露,美軍此舉主要是針對中共戰機稍早前越過海峽中線並一度鎖定台灣攔截軍機的舉動而作出的警告。

美軍第七艦隊本月16日公開了「昌塞勒斯維號」在前一天通過台灣海峽的畫面,並且主動對外證實,這艘巡洋艦裝設了神盾戰鬥系統,而這次該艦在台灣海峽的航行是在執行維持印太安全與穩定的任務。

台灣自由時報分析稱,美軍此舉是針對中共軍隊採取的一種「預防性外交」,甚至是「預防性防務」。正當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困擾著中國大陸之際,美軍還「大張旗鼓」的作出這樣具有明顯針對性的舉動,其實是對此前中共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時的挑釁性舉動作出的警告。

據了解,中共軍機曾於本月9日和10日,接連兩天飛越海峽中線,闖入中華民國空域。當時台灣軍方也有多架戰機緊急升空前往攔截、驅離。事後,據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了中共軍方的轟6等軍機從巴士海峽回程時,部份戒護戰機在航經台灣南部海域時踰越了海峽中線的畫面,台媒則報導了台戰機前往警戒並驅趕共軍軍機離開台灣領空區域的消息。

《自由時報》則報導稱,當時中共戰機「殲十一」不僅越界,而且在被台軍戰F-16等軍機攔截驅離時,還曾經「鎖定」台方戰機,一度造成雙方高度緊張的局面。因為「鎖定」就意味著隨時可能開火,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舉動。要知道,在這種情況下,台方被鎖定的戰機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引起「擦槍走火」的事件發生。

報導稱,台灣方面「極度重視」 共軍戰機的鎖定台方軍機的動作,因為這「已經不僅僅是騷擾,可以視為是高度敵意的挑釁」。

對於中共軍機的這種挑釁,美國方面隨後也作出了明顯的反應。美國國務院已經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呼籲中方立即停止對台灣的脅迫行為。其後,美軍於2月15日派出神盾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並在次日對外展示了相關照片;美國空軍還將在2月20日兵分兩路繞飛台灣: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穿越台灣海峽空域南下,兩架B-52轟炸機則在東部海域由北向南飛行,以此向中共軍方施壓。

台灣蔡英文政府為此也在近日召開高層會議,針對中共當局對台可能採取的各種最壞劇本提出設想。台國安團隊初步研判北京應該不至於為了轉移內部不滿的壓力就貿然在台海惹事,不過對於中共宣傳機構近來加大了向中國民眾進行仇恨台灣的洗腦宣傳,仍要重視並妥為因應。

《自由時報》認為,過去長期以來,台灣與中共政權是「政治上的對立」,甚至從某個角度來說,這種政治對立還「侷限在特定的菁英階層」。但是從前年爆發的非洲豬瘟延續到現在的武漢肺炎,台海兩岸的社會對立已然成型,兩個性質完全不同的社會之間的這種對立,將會是今後的一個新課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