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木雕街 逾50年經驗老匠師們各有擅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苗栗三義交流道旁有一個「木雕街」,這邊聚集了多位老經驗的匠師,他們各有擅長的木雕主題,作品相當生動活潑。

木雕師傅拿著電鋸,現場創作,不消幾分鐘時間,一條生動鮮活的鯉魚就快完成了。

木雕家邱仕永:「(做幾年),我做多年了,小學畢業學徒,(五十年),有啦,五十年有啦。」

這裡是苗栗三義交流道旁,老匠師聚集的「木雕街」,在這的每個人都是身經百戰的木雕家,有的擅長的雕刻雞,有的則鑽研駿馬,同樣的是,作品都栩栩如生。

木雕家邱仕永:「最先學徒是做那個花盆那些,後來才自己一直摸索,這個東西就是自己一直拿來摸索,看人做,自己拿來自己摸索,你說師傅教你怎麼教你,他只是概念,跟你講說樹枝是怎麼走,怎麼去打,才不會反方向,順著年輪那個怎麼走,他就怎麼做。」

木雕家彭宏坤:「不是說用畫就可以,只要靠想像,你畫也畫不出來,它是立體的、半立體的東西,你畫也是割掉,沒辦法說就主要就是要時間的累積,(您累積幾年了),我五十幾年了。」

木雕家古金國:「當然你要常去看它,因為這個東西你必須要割某種東西的話,你必須照相片,還有實地的觀摩,像我們常看的就是地理頻道。」

台灣木雕市場受到低價進口衝擊,生意大不如前,但是他們還是默默的守在自己不到三坪大的創作空間裡,等待有緣人,把他們的作品帶回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