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令難出北京城 地方政府紛紛變相拖延復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但北京為防經濟崩潰,依然強令全國復工。不過,各地官員擔心疫情失控會丟掉烏紗帽,繼續加大封城力度,並出台各種政策變相阻止開工。

近日來,北京接連下令逐步恢復開工。2月16日晚中共央視30分鐘的新聞聯播中,用了15分鐘報導各地復工的新聞。官媒宣稱,要取得「防控疫情」和「經濟發展」的雙勝利。與此同時,國務院宣布逐步放開各地封鎖的路口,並自2月17日零時起,全國的收費公路將免收車輛通行費。此舉顯然是為全國復工開路。

不過,很多地方政府擔心企業復工,人員大面積流動和群集,會加劇疫情繼續蔓延態勢,因此各地仍然設法阻止人員流動。

2月10日,全國復工的當天,北京和經濟重鎮上海雙雙宣告對社區採取「封閉式管理」。至此,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四大直轄在內80多個城市宣布部份封鎖,以應對疫情蔓延之勢。

北京要求返工人員抵京前14日內離開疫情高發地區,返京後還「必須接受醫學觀察或者居家隔離觀察,否則依法追究責任」。網傳政府文件指,上海已下令14日零時起,外省市來滬(返滬)人員和車輛一律不得進入,已經在途中的勸其原路返回。

網傳上海新華村村委會文件。(網絡圖片)

江蘇無錫、揚州、泰州等地通告,來自湖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七個省的人員,一律勸返。東莞等地甚至以發獎金的方式,鼓勵湖北籍的員工延遲復工。

路透社披露的消息稱,習近平在2月3日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開會時向地方官員表示,一些控制疫情的措施正對經濟造成傷害,並警告地方官員避免採取「更多限制措施」。

不過,就在習近平講話之後,各地繼續推出各種封城措施。中共官員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也承認,有的地方對復工復產設置了前置審批條件,甚至還有個別地方出現了拘留提前復工企業負責人的情況。

陸媒報導指,有地方政府下令,一旦復工時候出現感染新冠肺炎現象,全部員工隔離、診斷等所產生的所有費用由企業自己負擔。

也有城市變相實行「技術性拖延」,如規定企業開工必須在辦公場所準備「隔離間」,隔離間標準為一人一間。例如復工10人,必須準備單獨10間隔離間。按此條件,寫字樓中的大部份成為了隔離間,根本無法復工。

有些城市規定,企業復工前要求加強口罩、溫度計、消毒藥械等疫情應對物資準備,物資儲備不少於5日使用量。在目前口罩一罩難求的情況下,很多企業都滿足不了復工條件。

疫情繼續蔓延,中共政府運作呈現失控跡象。早前,習近平和國務院多次強調防疫工作要接受「統一指揮」、「統一調度」,但各地政府互相攔截醫用物資已成常態,一些地區甚至出現特警武裝押運的口罩被其它地區公安攔路搶劫的情況。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