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與抗疫成兩難 供應鏈遷離中國速度加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在北京當局的要求下,北京、浙江等地的企業從上週末開始陸續復工。外界擔憂復工後再度引發大規模群聚性感染,但官方和一些大企業更擔心延遲復工令企業損失太大,會讓企業面臨崩潰倒閉的風險。有外媒報導,中國的疫情妨礙在華外企恢復生產,可能導致供應鏈遷出中國的速度加快。

在北京當局的要求下,北京市各大企業從上週末開始陸續復工。據《北京日報》的報導,目前北京的所有國企以及43家市管企業集團總部均已復工復產,二級及重要子企業也有99.7%已復工復產。

浙江省政府日前也已下發通知,要求省、市級重點工程在2月17日前全面復工。從本週一起,浙江杭州的小超市、理髮店等陸續開門營業,但電影院、KTV等除外。

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了一份題為《關於加快推進企業和建設工程復工復產的通知》,允許當地企業按照「復工疫情防控工作導則」的要求,將復工方案、復工員工防疫承諾書、責任承諾書、防疫應急預案、食堂防控措施、宿舍防控措施報屬地鄉鎮(街道)、管委會即可自行復工,而不需再備案審核通過。不過,被列入負面清單的行業除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知名企業阿里巴巴也正在分階段復工。阿里巴巴一名員工受訪表示,「現在一批一批企業陸續復工,我們公司是逐步的復工,我是最後一批,因為我跟人事部說了,我抵抗力差,放在最後一批覆工。」

由於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的影響,企業被迫長時間停工而導致的損失十分慘重。

據一篇署名「觀潮的螃蟹」評論文章介紹,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在發布的一份文件中說,如果北京奔馳不能復工,經濟損失每天將超4億元;西貝餐飲集團當前400家線下門店基本都已停業,只保留100多家外賣業務,預計春節前後一個月時間將損失營收7至8億元。

文章表示,按照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9年中國GDP總量是99萬億人民幣算,全國每天創造的價值就是2700億。也就是說,每推遲一天上班,全國就會損失2700億人民幣。

重慶市前市長黃奇帆上週在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發文稱,目前控制疫情和及時復工的要求確實很矛盾,「處於膠著狀態」。復工可能導致群聚感染的風險上升,不復工則企業會面臨倒閉的風險。

他在文章中質疑「我們能熬多久?」企業的產品生產不出來,生產出來又流通不出去,資金不能及時收回來,就無法保障員工工資。文章稱,「就怕疫情沒有了,工廠也沒有了,社會失去了造血的機器,這比起疫情本身其實更可怕!」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上海美國商會進行的一項新的調查發現,近一半的美國在華企業表示,肺炎病毒疫情引起的封閉措施已經影響到它們的全球運作。報導稱,中國的疫情妨礙美在華企業恢復生產,將導致供應鏈遷出中國的速度加快。

報導表示,有109家美國公司接受了這次的調查,它們的製造業工廠分布在上海、蘇州、南京和長江三角洲。這些企業中大約78%表示,它們在中國的工廠缺乏工人,難以恢復全部生產;其中48%的企業表示,疫情已經影響到企業的全球供應鏈。還有1/3接受調查的公司表示,如果工廠不能開工,就準備把工廠搬離中國。另有2/3的企業預計,它們產品的需求將會低於往常。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吉布斯表示,因為任何人從其它地方回企業上班都要先被隔離14天,導致企業即使復工也面臨著工人數量嚴重不足的問題。

接受調查的企業表示,物流問題和尋找替代產品的需要是它們在今後兩至四個星期中最大的挑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