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遇最大挑戰 1.7下令防疫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7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之際,北京和武漢開始拚命「甩鍋」。近日,中共黨刊罕見刊出習近平早前在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講話全文,指習在1月7日已指示防控疫情。不過,外媒質疑官媒此舉有為習開脫之嫌,企圖扭轉對他防疫不力的批評聲浪,並直言此次疫情是習執政以來遭遇的最大挑戰。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2月15日全文刊登習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首次披露習近平在1月7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要求對疫情進行防控。

在此之前,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公開指示防控疫情是在1月20日。這段延宕近兩週才被公布的發言,被認為旨在為挨批隱匿疫情與神隱多日的習近平「洗白」。

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等專家指出,習企圖藉此扭轉此前對他防疫不力的批評聲浪,顯示疫情對中共領導人造成的政治危機持續攀升。

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遠籐譽則直言,「求是」發布的會議發言根本是造假,因為新華社2月3日針對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開會的報導,並未提及習在1月7日便下令防疫。

美聯社認為,這次疫情已經成為習近平執政7年來面臨的最大的政治挑戰之一。疫情爆發後,尤其是在被稱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因感染病毒喪生後,中國民間要求落實言論自由等憲法權利的呼聲日趨公開。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表示,這波疫情已構成習近平執政近七年及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危機,威脅遠甚於1989年六四事件。

蘋果日報分析,中共黨刊公開習近平「早已知道武漢疫情並作重要批示」,如果不是單為抬高習、顯示習多麼英明神勇,為習「貼金」,以及為自己卸責,就是有問罪湖北和武漢地方當局之意,大有陝西秦嶺別墅事件翻版之意味。

13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已雙雙被中央問責。然而,武漢市市長周先旺似乎並不情願替中央背鍋。

12日,武漢官網刊出題為「『疫』流而上,何不多給武漢市長暖暖心」的喊冤文章,辯稱武漢市長周先旺早在去年12月已將疫情上報中央,對於疫情擴散市長也很無奈。

在此之前,周先旺在1月27日接受央視受訪時已明言,早在12月已將疫情上報中央,但武漢政府沒有自主權,必須獲得中央授權後,才能披露疫情。他表示,對於疫情「披露不及時,這點大家要理解」。

法廣認為,在中央要在武漢肺炎發源地湖北找替罪羊的時候,武漢市長周先旺開始反擊了。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黨內鬥爭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級錯得離譜,下級也是「奴才該死,臣罪當誅」。如果不是背後有人撐腰,借地方當局幾個膽子,也不敢公開「甩鍋」給中央領導。

她認為,武漢肺炎來襲,由於中共封鎖信息、採取行動遲緩,終於釀成禍延全國及世界二十多個國家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習近平陷入非常被動的政治困境。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治下,任何重大天災人禍的發生,在給民眾帶來嚴重傷害和死亡的同時,這些天災人禍也會成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的工具。在武漢疫情肆虐,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的同時,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正在同時進行中。

從習近平調派其浙江舊部、上海市長應勇,取代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調派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取代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表明武漢乃至湖北的所有黨政領導已形同架空。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從應勇、王忠林等人都有政法系統履歷看,中共調任他們主政湖北,是重在維穩。

李林一說,這與中共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沒有一個專家、卻有公安部部長、多名文宣官員是一個道理,重在維穩,而不是防疫。中共在瘟疫面前最擔心的不是民眾的健康,而是自己的政權是否會垮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