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武漢肺炎死亡 司機疑載送台商染病不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今天(16日)出現疑為「社區感染」的2例病例,一例為中部61歲男性,無旅遊、接觸史,1月27日開始咳嗽,15日死亡後採檢確診,另一例為同住家人,累計達20例。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的僅為社區內零星個案,已鎖定個案曾載過3名有症狀的中港澳台商,呼籲民眾不用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出現首起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病例,個案是家住中部的61歲男性,平時擔任白牌計程車司機,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已知密切接觸者,主要載送從中港澳返台的台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晚間舉行記者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中)表示,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例是中部60多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已知密切接觸者。(中央社)

陳時中表示,由於此個案沒有旅遊史,原本不在採檢範圍內,但考量2月看到新加坡很多個案,50%也沒有旅遊史,認為以旅遊史判定是否採檢可能有疏漏,因此2月7日進行採檢。

指揮中心疫情調查發現,這名個案1月27日出現咳嗽症狀,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個案已於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遺體經家屬同意,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進行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供進一步檢驗。

個案新年期間曾載過多名返台台商,其中3人中港澳返國後曾因呼吸道症狀就醫,期間均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目前3人已在採檢當中,也正在掌握個案與3名台商相關的密切接觸者。

另據疫調資料,這名個案1月27日曾和親戚團聚吃飯,另有同住家人共10人、非同住家屬10人,曾接觸醫護60人、急診7人,都會採檢,已有1名同住家屬呈陽性,是與個案同住的50歲男性家人,已於15日進行採檢後確診,目前個案無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陳時中也澄清社區感染的說法。他說,在記者會中提到的「社區感染」只是代表社區中出現的零星個案。由於個案2月3日住院至今已超過14天潛伏期,如果真的有社區感染,過去14天病例可能「東冒一個、西冒一個」,但事實卻非如此,顯示進一步擴大感染的風險是很低的。

陳時中表示,所謂社區感染必須要有連續性人傳人,但這名個案2月3日確診肺炎後已立即隔離,採檢相關接觸者、醫護人員採檢均為陰性,僅家庭內親密接觸者的弟弟感染,屬於家庭內感染。

而目前掌握到的79名密切接觸者中,已完成73名採檢(包括7人有症狀),其中60名檢驗皆為陰性、1名陽性(案20),其餘尚在檢驗中。

新北市20區衛生所加入實名制口罩販售服務行列,一早就吸引民眾排隊購買,過程順暢。(衛生局提供/中央社)

陳時中也表示,目前健康者免戴口罩、少親密接觸、勤洗手等相關個人衛生宣導政策維持不變,呼籲民眾保持警覺不需恐慌。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月11日把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