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析武漢病例恐達50萬!中共確診標準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4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超過九成的確診和死亡案例都在中國,但中共之前修改規則,不把陽性且無症狀的病患計入確診病例,導致病例數減少;後來,湖北省稱將「臨床診斷」納入計算,交出單日病例數暴增千例的數據,對此,台大醫生指出,這兩種作法都有爭議。而前台灣疾管署署長蘇益仁分析,以郵輪鑽石公主號5%感染率估算,他認為,遭封城的千萬人口武漢市民,病例數恐達50萬。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最嚴重的湖北省,新增「臨床診斷病例」,把胸部電腦斷層(CT)有武漢肺炎肺部病變特徵、但沒有核酸檢測結果的病例,納入確診,確診病例數暴增。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 黃立民:「用電腦斷層去看,有肺炎的有些人就把他列入了,即使他沒有病毒學的證據,現在看起來似乎有些有病毒學證據,只要比較沒有什麼明顯症狀,他也把他排除掉,這兩種情況其實都是有爭議的。」

在2003年SARS時期,擔任疾管署署長的蘇益仁分析,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形同封船,全員總感染率約5%,這個數據可以作為,武漢或其他地區封城的參考資料。

前疾管署署長 蘇益仁:「假如5%是最好的一個情形,武漢有1千萬人,所以他感染的病人數要50萬。當然他們有很多無法檢驗、確診的,這地方可能還要再調整一下。」

蘇益仁指出,武漢醫療體系已經崩潰,將患者送到方艙醫院,卻沒先做好檢驗,將導致交叉感染,醫療人力設備都不足,根本無法照顧患者。

前疾管署署長 蘇益仁:「顯然不管是雷神山、火神山不可能照顧重病的患者,因為那個地方的設備、醫療人力都不夠,所以你把重度病人送去那邊,等於是讓病人等死。」

大陸學者認為,4月疫情可望告一段段落,但蘇益仁擔憂,如果大陸以疫情「告一段落」重啟已封的城市,大量而未知的輕症患者向外移動,將是嚴峻防疫工作的開始,台灣方面要預作演練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