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粒、髮絲上也能雕刻?且看精湛的「微雕」絕技(視頻)

作者: 輕舟整理

微雕」藝術是集中國文化精華的袖珍藝術品,是雕刻技法的一門分支。微雕一般指微細的圓雕、浮雕和透雕(鏤空雕)等。它可以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竹片或數毫米的髮絲上進行雕刻,其作品要用放大鏡或顯微鏡方能看到鏤刻的內容,故被歷代稱之為「絕技」。

微雕還有「軟派」和「硬派」之分。「軟派」是在象牙、髮絲等軟材料上雕刻;「硬派」是在瑪瑙、玉石、瓷器等6度以上的硬質材料上雕刻,難度較高。

米雕

米雕起源於清朝乾隆的民間工藝,其實當時是古人科舉考試時,刻詩詞文章,用來作弊的工具。如今,人們把祝福的語言刻在米粒上,再配以精美的飾物,作為美好情感的寄托。

在細小的米粒上雕刻,須有極高的書法功底、精細的微雕技能,還須屏息靜氣、精神集中,方能在微小之中展現中華文化藝術的神采和韻味。

髮絲微雕

細小的髮絲竟然也能雕刻?真是不可思議啊!中國微雕大師常世琪的上百件微雕作品中,就有髮絲上的雕刻。其中有林肯像、魯迅像、西遊記人物,以及在一根髮絲上雕308個字等,讓人大開眼界。

旅美華裔微雕藝術家金銀華在舉行展覽時,就展示了一件特殊的作品:栩栩如生的大熊貓被雕刻到了一根髮絲上。這位藝術家花了10天的時間,使用一管兔毫畫筆創造了這幅微型傑作。

壽山石微雕

壽山石微雕是在細小的壽山石材上雕刻細微的畫面或文字。壽山石微雕始於清朝,80年代,陳忠森微中求精,進一步發展了這門藝術。

壽山石微雕書法和國畫首先對創作用材十分講究,被雕刻處的石質要絕對精純,含不得半點砂格和裂紋。此外,還要求雕刻者有精熟的書法和國畫功底,而且力求用刀穩、準、狠。再者,還須把握刀具與石材所產生的線條變化的藝術效果。

核雕

核雕工藝已流傳千年,最早見於南北朝時期。核雕十分講究刀工,好的橄欖核雕須要形神兼備。

最著名的核雕藝術家要數明代的王叔遠了。明朝文學家魏學洢的《核舟記》裡如此寫道:「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嘗貽余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雲。」

微雕藝術家

中國有好幾位微雕藝術家,比如郭月明、李一鳴、金銀華、馮耀忠、于碩、吳南愚、秋人、韓志耀等,他們的作品工藝精湛,令人嘆為觀止。

陳逢顯則是台灣著名的微雕藝術家,從事微雕創作近40年,100多件作品廣為國際收藏家、台北故宮、國父紀念館所收藏。無論是紙、木、竹、石、沙、牙籤、米粒、火柴棒、麵條、雞蛋、蜻蜓翅膀等,在陳逢顯的精雕細琢之下,都成了一件件獨特的微雕藝術品。

微雕是一門難度極高的技藝,需要有美學和書法的功底,還要有精湛的雕工、良好的視力和注意力,因而能夠掌握的人不多,幾乎面臨失傳的困境。因此,有不少微雕藝術家不時舉行作品展覽、成立微雕博物館,讓公眾有機會接觸到這門技藝,使它得以承傳下去。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