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12】曹操燒烏巢 袁紹敗官渡

【三國英雄】之十二:官渡之戰(視頻版)

西元199年,袁紹消滅了公孫瓚統一黃河以北,成為全國最強大的諸侯;而在黃河以南,曹操消滅了呂布和袁術,降伏了劉備,控制了兗州、豫州和徐州,這個時候在袁紹和曹操之間爆發了歷史上聞名的官渡之戰

官渡之戰的時候曹操面臨三點內憂。

第一點,曹操糧少。官渡之戰期間曹操和袁紹在前線相持,兵糧要用盡了,曹操寫信給荀彧商量 ,表示快要堅持不住了。荀彧寫信給曹操說道,「雖然現在糧少,但是和以前劉邦、項羽相比仍然是好的。以前劉邦和項羽相持在滎陽一線,誰都不肯先撤退,誰先撤退就是在形勢上輸了。」

第二點,曹操的部下反叛,特別是在豫州這個地方。袁紹本身就是豫州汝南人,袁氏在整個漢朝是四世三公,也就是從袁紹往上數四代人,代代都有在朝廷做宰相的。現在曹操和袁紹打仗了。那汝南人肯定是支持老鄉和四世三公的袁紹了。當時袁紹派遣大量使者策反曹操的後方豫州,根據《三國誌 李通傳》和《趙儼傳》的記載 ,官渡之戰期間整個豫州都反了曹操,只有大將李通駐守的陽安沒有反。

第三點,曹操軍心不穩。當時曹操的部下大量和袁紹來信,給袁紹打小報告。史書上記載,「時遠近無不私遺箋記,通意於紹者」。而在曹操內部也有著大量的人不看好曹操,甚至公開發表言論,比如孔融。在官渡之戰期間,孔融就對荀彧說,「袁紹地廣兵強,田豐、許攸,智謀非凡;審配、逢紀,盡忠之臣;顏良、文醜,勇冠三軍。這樣的袁紹難以擊敗啊。」

那麽面對著內憂外患,曹操是如何應對的呢?曹操到底是如何贏得官渡之戰的呢?請看視頻。

新唐人、大紀元《三國英雄》聯合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