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重大人事變動 夏寶龍接任張曉明被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繼權傾香港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免職之後,中共國務院13日公布,免去張曉明港澳辦主任一職,由中共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接任。

2月13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任免人員信息,中共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免去張曉明的港澳辦主任職務。

同時,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副主任後,職務級別仍是正部級,這一操作極為罕見。

資料顯示,1963年出生的張曉明,是江蘇泰興人。自1986年起,開始在港澳辦任職,先後擔任港澳辦處長,港澳辦政研司司長、港澳辦副主任以及黨組成員。

2012年至2017年,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2017年至2020年,出任港澳辦主任、黨組書記。

張曉明的接任者夏寶龍出生於1952年,被認為是「習家軍」成員,早年在天津擔任黨政職務,官至天津市副市長。200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後,夏寶龍2003年從天津市副市長職位上調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成為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第一「副手」。

習近平2007年調離後,夏寶龍先後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習近平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任後,夏寶龍同年底升任浙江省委書記。

2016年底,中共政情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夏寶龍將進京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並有望在65歲退休前,再登仕途高位,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一員。

但在2017年4月26日,夏寶龍被免去浙江省委書記一職,同年4月27日,夏寶龍被調任中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當時外界普遍認為,夏寶龍已到齡「退居二線」。中共十九大上,他又未獲委任中央委員,並於2018年兩會上「起死回生」,擔任十三屆中國政協副主席兼祕書長,成為「政協大管家」,躋身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當時有港媒認為,夏寶龍的復出,與王岐山的復出出任中共副主席乃異曲同工。

而夏寶龍此次重新出山,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8個月之時。

圖為駱惠寧1月6日在中聯辦首次會見媒體。(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時,新華社1月4日曾公布,中共國務院免去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任命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該職。

當時一名接近中南海的在港紅二代向《大紀元》表示,王志民擔任中聯辦主任期間,處處插手香港內政,破壞一國兩制,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引爆民怨沸騰。

他當時即預測,王志民被撤換隻是第一步,「現在沒有公布任命,估計還會受處分,至少要留黨察看」。未來中共在港系統面臨大清洗,很快就輪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了。

張曉明被認為是引爆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罪魁之一。去年8月底,一位在港紅二代曾對《大紀元》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認為他們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被辭職。

同年9月初,港媒消息也稱,北京很難在短期內徹底解決香港危機。而習近平要化解黨內的反對聲,必定怪罪負責香港事務的江派常委韓正、及港澳辦和中聯辦,接下來港澳系統將面臨大清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