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北戰勢再升級 土耳其威脅阿薩德警告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土敘邊境局勢再升級。敘利亞政府軍對反對派最後據點伊德利卜持續進攻,土耳其在當地的軍事觀察哨也成為目標,導致13名土耳其軍人喪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發出嚴厲警告。

土耳其總統 埃爾多安:「我在這裡宣布,如果觀察哨或其他地方我們的士兵受到些微傷害,從今天起我們將在各地打擊敘利亞政權,不再考慮索契(停火)協議。」

埃爾多安2月12日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發出嚴厲警告,如果不停止對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駐軍的攻擊,將付出「沉重代價」。

阿薩德政府軍自上月開始對反對派展開最後總攻,期望奪取其最後的據點伊德利卜。土耳其在當地的軍事觀察哨也成為目標之一,繼2月3日有8名土耳其人在攻擊中身亡後,10日,敘利亞政府軍對當地的攻擊,再次導致5名土耳其軍人死亡,另有5人重傷。

土耳其隨即調動F-16戰機,與增派至當地的地面部隊配合,對敘利亞政府軍的上百目標發動連續3天的打擊。土耳其在聲明中表示,有51名敘利亞政府軍士兵被击毙。

在警告敘利亞的同時,土耳其要求俄羅斯停止對阿薩德政權的支持。雙方為此進行了密集溝通。在8日俄羅斯代表團訪問安卡拉之後,土耳其外長、國防部長等一行將於近日赴俄羅斯就敘北局勢進一步溝通。

敘利亞內戰持續9年,敘、土邊境城市伊德利卜省成為外國「介入」的焦點。

2018年俄羅斯、土耳其等國簽訂「索契協議」,在包括伊德利卜在內的多個區域建立衝突降級區,兩國部隊可駐紮及巡邏。

不過該協議並未改變敘利亞內戰態勢,而敘利亞政府軍對土耳其駐軍的攻擊,更導致土耳其與支持阿薩德政權的俄羅斯之間的矛盾表面化。

另外,敘利亞難民是土耳其面臨的另一威脅。

此次戰事,至今已導致70萬平民逃亡。敘利亞內戰9年製造了世界最大的難民群體——至少550萬人流離失所。土耳其已收容了至少300萬敘利亞人。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