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摧毀醫療體系 數十萬非疫重病人恐遭拋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全面告急,導致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即使官方調動全國各地醫療組,緊急到重災區湖北省協助救援,但依然是杯水車薪,反而令大批一線醫護人員被感染甚至死亡。另外,醫療系統崩潰導致數十萬名其他疾病的重癥患者和艾滋病患者,命懸一線。

綜合多家媒體週二(12日)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大規模散播,已導致醫療體系動蕩,包括艾滋病毒感染者、以及大批癌症、心腦血管、腎衰竭患者在內的患者,處境迅速惡化,僅在武漢市內,至少就有超過十萬重癥患者直接面臨死亡威脅。此外,還包括高達100萬的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面臨病情惡化但難以就醫。

到迄今為止,在武漢,甚至是整個湖北省,任何新冠肺炎之外的衛生醫療資訊,官方均未有重視。

中國紅十字會大病救助專案原高管任瑞紅稱,目前武漢,甚至湖北的大多數非新冠肺炎的重癥病人,都已經無法住院治療,因為醫療資源緊張,以及醫院可能存在更大感染威脅的因素,包括她自己幫助的數百名兒童白血病患者,也大多被迫呆在家裏,無法去醫院如期進行治療。

任瑞紅說:這些重癥病人,都沒有再住院了,影響的病人肯定是非常非常多了,現在他們(當局)根本顧不上這些人,醫院已經通知不讓他們去了,因為去了更危險。我們這邊因為都是兒童白血病嘛,我所知道的他們幾百個這種患者,基本上這些病房現在都騰出來用來做肺炎的隔離了,總共影響有多大我估不出來,整個湖北省所有的癌癥啦、甚麼心腦血管病,通通的都顧不上,可能特別危重的他們才收。怎麼樣現在還沒有辦法預估,你整個湖北現在都是一樣的,但是湖北人現在你哪兒也不敢去。連好好的人都被拋棄,何況是病人。

任瑞紅同時指出,根據官方公布的資料,武漢應該有3萬多名癌癥患者,以及更多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病人,以及必須每天按時吃藥的艾滋病感染者。這些病人的處境非常嚴重。但目前無法知道真實的資料。

據指,大量抗艾滋病藥物已被官方管控,據稱是為了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但現在很多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也沒法使用該葯。任瑞紅表示,一些艾滋病感染者近期也在向她求助,希望能買到原本用於抗艾滋病毒的藥物克力芝。

任瑞紅說:你看一個全面的癌癥發病率,乘以湖北的總人數你就知道了,這就是每一年的人就這麼多嘛。北邊的人他們會去北京,華東地區的去上海,現在就是去不了了嘛。像浙江啊甚麼的,好多他那個人是被封城了之後,都不能出來。就是整個一刀切的這種情況,完全沒有考慮到其它病患的需求。克力芝本來是艾滋病人每月去領一盒的,就是免費的,現在這些葯都被國家徵集了,都被弄走了。他們就是艾滋病也沒藥。我這邊的肺炎,求助的也很多,但是他們也沒有給用上,所以我也不知道這些葯都去哪兒了。

但迄今為止,中國官方對此避而不談。本台記者多次嘗試聯繫湖北省和武漢市衛健委了解詳情,但都無人接聽。

本台記者成功聯絡武漢市防疫指揮部,但工作人員回答不了相關問題。

防疫指揮部:現在能不能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我這個崗位,沒有辦法回答你。我只是一個行政崗位的工作人員,你記者想了解的資訊,我沒辦法回答。我回答不了。

儘管官方已開始放風,各地的武漢肺炎新發病例正在減少,但本台記者從多個管道獲悉,包括湖南、河南、甚至是重慶市石橋鋪等多地殯儀館,都派出緊急支援人員,到武漢參加工作。

隸屬於民政局的武漢多個殯儀館,早前多次發出告急呼籲,指大批病死的屍體需要排隊火化,甚至連最基本的防護物資都已嚴重缺乏。

重慶石橋鋪殯儀館證實了他們已派出了援鄂隊,但詳情必須等候領導批示才可回答。但此後就沒了下文。

石橋鋪殯儀館:具體情況我給領導彙報一下,先彙報了來嘛。

據官方統計資料計算,武漢市需要治療的癌癥患者超十萬人,加上各種心腦血管、器官衰竭之類的患者,總數可能近百萬。但自上月23日武漢封城,各地紛紛相互隔絕之後,數量龐大的患者目前處境迅速惡化。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