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限制多復工難 專家:GDP或負增長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多個城市宣佈封閉管理,各地民眾自發的封村封路、關門閉戶、生產和物流幾乎都停擺,儘管中共中央要求復工,但各地地方政府依然採取各種封閉措施。專家估計:如果繼續下去,中國今年的生產總值GDP將為負增長。

「我不營業我不開工,老百姓這日子怎麼過」。這位女攤主一邊推倒擋住她攤位的路障,一邊憤怒的哭嚎。

中國多地原本延後到2月10號開工的企業都在推遲復工時間,2月9號,騰訊集團通知,原定2月17號返工的日期再延遲一週到24號。富士康方面也表示,將取消原定2月10日復工的計劃。

阿里巴巴、北京美團、位元組跳動等網路公司也將再次延遲復工,蘋果公司(Apple Inc.)也宣布,中國境內的直營店繼續歇業。

同時,許多地區的復工條件嚴苛,並要求「全力勸阻」疫情地區員工返回就業城市。

江蘇省無錫市8號發布通告,要求來自湖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7個省份的人員,一律勸返。不得在疫情解除前返回江蘇境內。

各個地方政府還推出隔離返城開工人員、企業錯峰開工等諸多措施,更加加大了復工的難度。

大陸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李先生:「以西安為例,強制隔離14天,而且這個費用你得自理,那個費用就1萬多塊錢,也就意味著你要沒錢你連家都回不去,包括現在各個高速口都是全封閉的,你根本就跑不來。」

日前,「玻璃大王」、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包括服務業中的大中型企業、房地產業企業也都嚴重受到了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

曹德旺說,福耀受影響也很大。福耀集團每個月全球有幾十億的營業額,現在一半的工廠不能開工,國際訂單也不能做了。他做好了與國家一起過苦日子的準備。

一批知名企業已經宣布倒閉。2月6號,知名IT培訓機構「兄弟連教育」創始人李超發公開信,表示因受疫情影響,即日起停止招生,員工全部遣散。

2月7號,北京知名KTV「K歌之王」宣布與全部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如果有30%員工不同意這個方案,公司將進行破產清算。

最近,清華、北大聯合對995家中小企業,進行疫情影響情況調查,這些企業涉及的行業包括高科技、製造業、物流、餐飲、娛樂、房地產等。結果顯示,疫情之下,85%的企業難以熬過三個月。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非常矛盾的一件事情,對企業來說,開工可能面臨著被傳染,不開工企業就活不下去,租金要交的,政府各方面的費用要交的,員工的工資要給的,那怎麼辦,整個社會都這個狀態的話,經濟就要崩潰,我也是很憂心的。」

2月10號,習近平強調,中國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竣,要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勢頭。

目前,中國民眾普遍籠罩在憂鬱與恐怖之中,除了各地政府的限制外,民眾也都自覺隔離,因而,到底到什麼時候才能全部復工還是個未知數。

大陸經濟學者段邵譯分析說,如果要一個月後才能復工,就會損失2個多億,再過兩個月復工,損失就會達到差不多3個億,因而,今年中國的GDP增長將是負數。

大陸經濟學者段紹譯:「第三產業差不多都停擺了,第二產業也很多不能開工,如果持續三個月損失就是百分之二十幾,今年的經濟增長負增長5%以上。」

大陸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李先生擔心,繼續推遲復工民眾吃什麼會成爲大問題。

實際上,大陸經濟學家馬光遠2月1號就在微博上呼籲,希望政府採取減稅、減費、減租金的政策。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