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越中線挑釁轉焦 引國際反彈.美方力挺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世界忙著防疫,中共軍機卻繞台灣還越過海峽中線。美國國務院11日呼籲北京停止脅迫台灣。過去25年,共機四次越線,上次是去年3月底,歐盟、日本政府內閣、美國政府高層接連發聲、還批准對台軍售。中共現在故意踩國際紅線,動機引人質疑。

2月9日、10日,中共24小時內兩度派出戰機干擾台灣。美國國務院(華府時間11日)回應媒體詢問表示,美方對兩岸和平、穩定,有著深切利益,呼籲北京立即停止脅迫台灣,並與台灣恢復對話,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作法,美國都將嚴重關切。

中華民國外交部,感謝美方相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共當局一再無理打壓與威脅台灣,無助其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更已引起台灣人民普遍的反感與憤怒。我國政府將持續採取務實、克制的立場,來審慎處理兩岸關係,並深化與包括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因應不斷升高的中共軍事威脅。」

中共軍機2月10日短暫越過台海中線,被認為高度挑釁。越線行為,曾發生在1996年台海危機、2011年,上一次是2019年3月底,美國前議長萊恩,將率領美國訪問團,到台灣參加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活動。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 萊恩(2019.4.16, Paul Ryan):「就在昨天,許多中共軍機飛越了,台灣菲律賓之間的空域,這顯然是為了恐嚇台灣。3月31日,兩架中共戰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在首次侵入越線二十年後。這樣的行動(機艦繞台)應該停止。世界正關注,北京是否以台灣應有的尊嚴和尊重,來對待台灣。」

去年3月越線事件之後,歐盟、日本政府都公開發聲,美方也清晰表態,包括白宮國安顧問等官員,而且還批准一項對台軍售案。

時任美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 薛瑞福(2019.4.3, Randall Schriver):「這次則是有計劃的行動,目的在恐嚇台灣,美方表示反對。我們呼籲中方採取更具建設性的方法,包括宣布減少對台進行軍事威脅,並與台灣的民選政府進行有意義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巴拉迪諾(2019.4.2, Robert Palladino):「這種單方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無助於區域穩定,它破壞了幾十年來實現和平與穩定發展的架構。」

美國在台協會AIT去年4月3日也首度證實,從2005年起,美國政府就派駐現役軍人在AIT。亞太副助卿在華府演說,點出台灣定位。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首席副助卿 墨菲(2019.4.10, Patrick Murphy):「我們認為台灣的安全,是整個印度太平洋安全的中心。」

明知共機越線,會引來國際反彈、台灣朝野憤怒;中共卻刻意踩紅線,外界質疑,中共企圖為武漢肺炎疫情失控,轉移焦點。

(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