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博大 冰上的「冷戰」——體壇難忘瞬間(八)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4日訊】

時間:1972年9月28日

地點:莫斯科列寧中央運動場

1972年9月28日的正中午,加拿大全國上下的街道都無比安靜,幾乎看不到一個人或車輛,因為政府給全國大部分地區臨時放了半天假期,很多學生也都被提前送回家,這都是為了方便國民收看在蘇聯首都莫斯科進行的一場冰球比賽,比賽的雙方正是加拿大和蘇聯。

讓我們把時間稍微往回撥一點,在二戰結束後,原本被加拿大擁有統治地位的冰球領域,突然被異軍突起的蘇聯所取代,在奧運賽場上無人可敵,而這其中最大原因在於,當時的奧運會和其它國際賽事只允許業餘選手參賽,因此加拿大的頂尖好手都只能在聯賽中一顯身手,眼睜睜地看著那些所謂的蘇聯「業餘」選手一次次在大賽中摘桂。

久而久之,兩國都產生了一個念頭:誰才是冰球世界第一,雙方都希望能夠以各自最強陣容,上演一次巔峰對決,結果在1972年經國際冰球聯合會同意,允許雙方進行八場系列賽,而由於同時當時正處於冷戰白熱化的期間,因此也是民主自由世界與共產主義陣營的一次直接對話,自然引起全世界矚目。

比賽賽程是先在加拿大進行四場比賽,再在蘇聯打剩餘四場,經過近一個月的拉鋸戰,七場過後,雙方戲劇性的取得了三勝三負一平,這就意味著,在莫斯科列寧中央運動場的最後一戰,將決定整個系列賽的最終勝負。

這就是為什麼在比賽當天,加拿大一半的國民都在電視機和收音機旁關注著這一世紀對決,而比賽的過程十分曲折,在首節由於不滿裁判判罰,加拿大的讓·保羅·帕利瑟因有要攻擊求證的舉動被罰下場,而該節最終2:2戰平。

第二節開始後僅僅21秒,蘇聯就取得進球,並在最後十分鐘連得兩分,最終在該節結束時以5:3領先加拿大,據當時的加拿大守門員回憶,他們想如果就這樣輸掉比賽,自己無疑會成為全加國最被痛恨的人。

在最後一節,加拿大大舉反撲,艱難地將比分扳平為5:5,然而根據賽制規定,如果雙方此役戰平,則系列賽勝負場次戰平,那麼蘇聯將以較高的總淨勝球而獲勝。

在比賽僅剩34秒的時候,奇蹟的一刻出現了,埃斯波斯托的射門雖然被蘇聯門將救出,但此時埋伏在球門前的保羅·亨德森補射得手,從而以6:5實現反超,而此刻所有加拿大球員都湧入場內慶賀,雖然比賽還沒有結束。

保羅·亨德森進球瞬間

最終加拿大保住了這來之不易的1分優勢,從而贏得最後一場比賽勝利,也贏得了整個系列賽的勝利。當球員們乘機回國時,有上萬人到機場去迎接他們的國家英雄,總理和蒙特利爾市長也都前來蹭熱度,而隨後在多倫多舉行的慶祝儀式中,更是有8萬人參加。

在後世,這八場比賽也被冠上了一個專有名詞:頂峰系列「Summit Series 」。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