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戴口罩開兩會?傳中南海緊急下達隔離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北京已宣布「封城」,3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能否如期舉行,引起外界關注。有海外中文媒體透露,中南海已緊急下達隔離令,要求所有與會人員「自我隔離」,以確保兩會期間不戴口罩開會。

2月10日,北京宣布採取「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控外來人員進入。路透社此前報導,由於疫情尚在持續擴散,今年3月將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人大、政協)可能要延期。

另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消息稱,兩會是否延期,取決於疫情控制情況。不過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政協主席汪洋領銜的相關籌備組,已要求各代表團重新認真審核與會代表、媒體、特勤與服務人員資格,確保無一確診、疑似或潛伏期者。

知情者透露,對於兩會是否延遲召開,在1月舉行的第一次常務會上引發激烈爭論。常委分成兩派,以習近平為主的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要對外表現「太平盛世」,「鼓舞」及「穩定」人心;但由李克強為主的常委卻認為武漢肺炎是「國難」,將會影響內地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亦需修正,建議兩會延期召開。

第二次氣氛有所緩和。鑑於疫情存有諸多變數,加之中國經濟遭受疫情重創,7名常委對於兩會是否如期召開做出了相關評估。

知情者表示,無論延期與否,中南海已急令所有與會人員「自我隔離」,確保兩會期間能不戴口罩開會,會場、媒體中心、下榻地點絕不發生交叉感染。最終定奪仍有待常委們決定。

有觀察家認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失控狀態,在3月如期召開中共兩會不太現實,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如果3月中共兩會如期召開,那麼在此之前,大陸各地需先召開當地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確定參與中共北京兩會的人員,但目前各地仍沒有動靜,仍在為應對疫情疲於奔命。

1月28日,中共官方報導湖北原黃石市市長楊曉波因「重症肺炎」去世,終年57歲。據稱楊是在參加湖北省兩會期間被傳染新冠病毒,確診兩天後即去世。隨後,中共多地政府紛紛推遲兩會召開。

其次,中共醫學專家鐘南山日前表示,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可長達24天。隨後,山西一名65歲女子被發現潛伏期長達40天。由此看來,中共當局想要如期召開兩會,在確保與會人員不是病毒攜帶者這一重要問題上,有一定難度。

當然,也不排除中共當局為了營造所謂的「太平盛世」,「鼓舞」及「穩定」人心,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繼續進行兩會的「狂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