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慢性胃炎有5個原因要重視 如何預防?(組圖)

壓力大,生活作息,飲食的不規律等等原因,讓多數人的腸胃經常處於亞健康狀態。最常見的胃部毛病就是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炎症。

有慢性胃炎的患者,病程長,沒有劇烈疼痛感。多數患者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口腔異味,腹痛,反酸的情況。

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

1、胃黏膜損傷

如果長期食用刺激性,過熱,過鹹的飲食或者酗酒,服用某些藥物,例如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等,容易對胃黏膜造成損傷。

此外,一些像慢性右心衰竭、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引起的胃黏膜瘀血缺氧,尿毒症時血尿素氮增高都可引起胃黏膜對刺激物耐受性降低,使其易於損傷。

2、十二指腸液反流

當幽門括約肌功能不全,那麼十二指腸內容物就會反覆流入胃部。這些內容物包括膽汁、腸液和胰液,讓胃黏膜屏障功能減弱。致使胃黏膜出現炎症,糜爛甚至出血的後果。

3、幽門螺旋桿菌

而幽門螺旋桿菌分泌的酶跟毒素進入上皮細胞,容易造成黏膜炎症。

4、年齡因素

慢性胃炎的發病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腸化,幽門腺化生和萎縮性改變這些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重。所以中老年人群更應該關注自己的胃腸道健康,不過炎症細胞浸潤程度與年齡因素沒有太大關係。

很多胃病都是因為日常飲食不節、生活不規律、精神壓力較大導致的。要想調養好胃,首先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習慣,避免飢飽失節,保持樂觀的心情。

5、遺傳因素

惡性貧血的胃萎縮者檢出率很高,有惡性貧血家族史,會提示有遺傳因素的影響。多數胃部疾病都是由於日常的一些不良習慣引起,改善不良習慣,做好預防很是關鍵。

如何預防慢性胃炎?

1、戒菸戒酒

長期酗酒的人會導致胃黏膜充血、水腫,出現糜爛的情況,戒酒為宜。(pixabay)

菸、酒這兩樣對胃黏膜都能產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菸草中含有能促使胃酸分泌的有害成分,吸菸還會引起膽汁返流。而長期酗酒會導致胃黏膜充血、水腫,出現糜爛的情況。慢性胃炎的發病率也因此增高,有抽菸、喝酒這兩個不良習慣的人群最好逐漸改善。

2、正確用藥

謹慎使用非甾體抗炎藥、激素等會對胃黏膜產生損傷的藥物。長時間濫用此類藥物容易導致慢性胃炎、潰瘍的發生。

3、注意減壓

避免過度緊張,疲勞。精神情緒容易導致幽門括約肌功能紊亂,膽汁返流。從而發生慢性胃炎。

4、避免吃過於刺激的食物

例如酸辣、生冷的食物應該少吃。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忌暴飲暴食,過快飲食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