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喬丹,最後一投——體壇難忘瞬間(七)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

時間:1998年6月14日

地點:美國鹽湖城Vivint智慧家庭體育館

在NBA所有歷史的經典瞬間中,沒有任何一幕,能夠與1998年6月14日這天,芝加哥公牛對陣猶他爵士比賽最後數秒, 對於許多籃球迷而言,只要提起邁克爾·喬丹,腦中的畫面總會定格在他跳投的那一刻。

毫無疑問,1998年的總決賽第六場,是經典一戰,此時公牛總比分3:2領先,雖然占得先機,只需一勝即可奪冠,但由於最後兩場比賽都將在爵士主場進行,因此難度極大,同時這也是對已經35歲高齡的喬丹在體能上的極大挑戰。

而比賽開局對公牛非常不利,因為喬丹的最佳組合、球隊二號人物皮蓬因背傷發作,早早被換下場治療,這意味著球隊所有進攻重任,都落在了喬丹的一人身上,而對手則擁有在當年同樣默契十足、能與自己比肩的的馬龍、斯托克頓二人組。

皮蓬是喬丹的左膀右臂,他的缺陣讓所有重任都集中在喬丹一人身上

結果上半場在喬丹的獨自一人支撐下,其個人拿下23分,但公牛仍不敵爵士,以45:49落後4分結束第二節比賽。第三節開始後,經過短暫治療的皮蓬重回球場,但傷勢未愈的他已經難有作為。

比賽來到了最終節,在喬丹的拼搏下,公牛始終沒有被爵士甩開太多差距,比分一直咬得很緊,甚至一度將比分追平,然而隨著斯托克頓的一記三分命中,在比賽僅剩41.9秒時,爵士以86:83領先,公牛主帥傑克遜不得不叫技術暫停。

隨後喬丹僅用5秒就上籃得分,將分差縮小到1分,但球權落到對方手裡,公牛需要一次完美的防守,才有望贏得這場比賽。只見斯托克頓將球傳給馬龍,而就在這電光火石之間,他沒有注意到身後右側偷襲的喬丹。

在一次成功的盜球後,喬丹拿到球權,此時距離比賽結束僅有21秒,這意味著公牛只要打滿這段時間並得分,即可贏得比賽,因此喬丹在三分區外運球,等待時機的到來。

當讀秒器開始顯示個位數時,喬丹開始運球,欲中路突破,防守他的是以防守見長的拜倫·羅素,他緊隨著喬丹也開始向內線滑步,就在此時,喬丹做了一個快速的交叉運球,快到使得羅素竟然被晃倒在地。

這時喬丹高高跳起,做出了也許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重要,也是為完美的一記跳投,只見球划過美麗的弧線,精準地飛入籃網之中,在這一氣呵成地動作之後,公牛在比賽僅剩5.2秒時,終於將比分反超為87:86。

爵士在經過暫停調整後,試圖由斯托克頓完成最後一擊,但他的3分球射失,比賽也在無懸念,公牛在八年裡第六次贏得NBA總冠軍,而此戰拿到45分的喬丹,其絕殺跳投也成為NBA最為經典的時刻。

1998年6月14日喬丹(左)(JEFF HAY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