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了!湖北衛健委兩高層被免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網上要求問責武漢市當局隱瞞疫情、不作為的呼聲不絕於耳。輿論壓力下,中共黨媒10日稱,湖北衛健委兩高層被免職。

據央視新聞消息,2月10日,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決定免去張晉的省衛健委黨組書記職務;免去劉英姿的省衛健委主任職務。

2月8日,現任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被調任湖北省委常委。2月9日,王賀勝首次公開亮相,與湖北高層參加疫情防控的視頻會議。

公開報導顯示,1月23日武漢封城當天,王賀勝已經在當地。王是此次疫情爆發後,首個調整到湖北省委高層的領導,也是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隨中共副總理孫春蘭等在湖北參加相關工作。

與王賀勝調任湖北同時傳出的消息是:陳一新將任中央指導組副組長。

陳一新除中央政法委祕書長的身份外,過去幾年來,還有一個特殊身份——全國掃黑辦主任。而且陳一新曾有武漢市委書記的為官經歷。

外界認為,這或將是他「督戰」湖北的原因之一。

圖為武漢醫護人員收治一名武漢肺炎疫情患者。(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疫情因中共的掩蓋而失控。疫情爆發後,武漢當局抓捕傳播疫情信息的醫護人員,並宣稱疫情「可防可控」、無「人傳人」等虛假消息,致使疫情迅速蔓延至全球。

1月20日,習近平對武漢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李克強亦作出批示。

1月23日,武漢封城之後,疫情的政治衝擊波接連不斷,但主要不是針對中共政權,而是針對習近平。

1月25日,習近平召開常委會,決定成立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這是中共高層首次介入防控工作,但這距疫情爆發已有近2個月的時間,錯失了最佳防控期。

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了央視採訪時,直指疫情披露不及時中央有責任。

周先旺這番發言被外界猜測是保全自己、不想再為中央決策者背鍋,還有人引伸為制度性原因:中央與地方的矛盾。

海內外中文媒體對習近平的批評如潮,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實名呼籲書就有多封。

2月3日,中共舉行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第二次政治局常委會。習近平說:應對這次疫情中暴露出「短板和不足」。

2月6日,在武漢市疫情部署會上,專程派往武漢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強調,要解決措施不精確、落實不到位的問題。

2月7日,中共派出國監委的調查組進駐武漢。同一天,中共少將、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已主持武漢病毒實驗室的工作。

陳薇於1月26日已到達武漢,其被官方稱作首席生化武器防禦專家,曾於2003年SARS期間「做出醫療貢獻」。

大紀元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習近平當局正在通過調查組進駐武漢,試圖扭轉之前武漢政府造成的對中央不力的輿情,其實是對隱藏在武漢政府身後的高層政敵展開回擊。

可以預見,隨着局勢發展,未來武漢以及湖北官場將會迎來強震。至於中央將要借誰的人頭來平息民憤,值得關注。

而未來武漢市長周先旺的命運,也將成為觀察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形勢的風向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